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党建+”

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2019-10-29 09:01:56 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东莲  

2014年11月1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州市军门社区时走到居民中间与大家握手,向大家问好。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新闻回放 

福州市军门社区是一个以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工作的模范社区。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听取网格化管理和社区党建工作介绍后,肯定他们的工作有创新、有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还到社区居民家中看望,听取他们对社区工作的意见,他叮嘱当地的同志一定要管好菜篮子,推行教育资源均衡化,把社区居民的愿望了解透、关切回应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摘自《福建日报》2014年11月3日一版)

14日傍晚,“咚咚咚”一阵清脆的敲门声响起,97岁的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居民卢希炯一下露出笑脸。原来,卢老因为去年腿摔伤之后没法到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去,社区特意派人把他爱吃的菜肴送到家里。

当天,军门社区有5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享受到这种贴心的送餐服务。为高龄空巢老人送餐上门,是军门社区以“党建+”为支撑,带动社会治理创新,服务群众的一个剪影。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军门社区考察,听取了社区党建工作介绍,肯定他们的工作有创新、有特色,并作出“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

五年来,军门社区紧紧围绕“三个如何”,以更大力度、更新举措不断加强社区党建,持续引领治理创新。“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高高昂起党建龙头,为社区治理凝聚合力、增添活力,让居民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

党建龙头聚合力

“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这是1995年4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送给军门社区的一副对联,借此褒扬军门社区以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的好做法。

如今,文明之花越来越艳,这得益于数十年如一日对党建龙头的紧紧依靠。

2010年,发端于军门社区的135党建模式,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如今,军门社区又创立了13335工作法,还是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

“13335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政府治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三项机制,搭建社区工作、社区诉求、社区服务三个平台,强化队伍、设施、经费三项保障,打造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和谐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幸福在社区的五在社区。”林丹介绍说。

走进军门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记者看到一份份记录翔实的60岁以上老人健康档案。“社区每年组织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一次。对于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由共建单位志愿者、党员义务护工用轮椅上门接送体检,保证每位老人都能享受这项服务。”林丹感慨地说,能服务好群众,主要归功于党建龙头凝聚的社区治理合力。

在军门社区,还有一项公开的“一线工作清单”引起记者的注意。清单上,除了每位社区工作人员的本职工作,还详细列明了包片小区的楼栋号、挂钩服务的商户地点等等。一线工作法,让办事群众一进门就能“找对人”。

目前,在军门社区的社区工作服务站,水电气缴费、医社保办理等33大类140多项业务都可以“一站式办理”。

军门社区服务中心为该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配发老年应急手机。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治理创新有平台

社区治理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军门社区,有一个让群众畅所欲言的平台——每月10日的“居民恳谈日”。

最近一次的恳谈日,主题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户一表”办理难题。

“群众的事,没有小事。老百姓提的问题,我们得努力解决。”林丹说,为了“一户一表”,军门社区专门请来了“两代表一委员”和住建、城管、供电、水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在恳谈日与大家面对面,“把问题全部摆出来,拿出方案,群众都满意”。

协商解决南营巷8号居民停车问题、推动横锦巷景观整治项目……在军门社区,“居民恳谈日”搭建起畅通的群众诉求表达通道,让居民参与治理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持续高涨。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军门社区时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五年来,军门社区在社区治理创新方面动作频频: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引入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依托社区党委兼职委员,每年举办拗九节活动、除夕夜为空巢老人办团年宴;借助志愿者的力量,开展有声有色的文化科普活动……

如今,多方力量汇聚、参与到军门社区治理中,推动政府治理向居民自治、多方共治不断升级换代。2018年,军门社区的社区治理创新模式被列入2018年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1号方案”,由民政部在全国推广。

幸福送到家门口

下午4点半,军门社区“阳光朵朵”少儿托管中心热闹起来。二年级学生郑颖恩和小伙伴们下象棋、看绘本、做作业,丝毫不用正在上班的父母担心。

作为福州市第一家公立少儿托管中心,“阳光朵朵”是由军门社区4点钟学校升级而来。“4点钟学校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没人接、无处去的问题,后来,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家长又产生了中午、晚上孩子就餐的需求,所以我们就呼应居民所盼,升级成了托管中心,每餐都有五六十个孩子来吃饭,家长可以晚上8点再接回家。”林丹说。

在托管中心隔壁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进行了升级——老人卫生间装修后,布局更加合理;装上了轮椅专用电梯,直达餐厅,补上了不少短板。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军门社区时,与这里的孩子们亲切交流,鼓励大家从小热爱科学、立志成才,肯定社区的做法有创新、有特色。在与老人们握手交谈时,他说,现在是老年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他叮嘱工作人员好好干,祝老人们健康长寿。

如今,一老一少在军门社区里的幸福感节节高,也免去了孩子家长和老人子女的后顾之忧。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国家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在军门社区,一项项来之不易的国家级、省市级荣誉,记录了社区治理的创新成果,映射出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军门社区设立“阳光朵朵”少儿托管中心,解决了孩子们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问题,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摄

新闻链接 

近年来,我省不断探索创新,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机制。先后出台加强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加强居委会建设等10余项政策措施。总结形成城市“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和福鼎市农村社区治理新模式等。

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活动。福州军门社区“13335”经验作法被民政部在全国推广,并入选中组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案例。

坚持从严抓基层党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在社区方面,我省落实社区“三有一化”要求,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全省1530个街道社区全部建立党组织。省委出台《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意见》,推动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今年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福建答卷 

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卞军凯 整理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

五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抓实五项重点工程,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发展。其中,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工程,建立“1+4”文件体系,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兼职委员制度、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建立小区党支部4212个,引领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共建城市美好家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持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着力抓好国有企业、机关和高校等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任务落地见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方方面面,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探索创新党建增强群众获得感

福州市鼓楼区区委书记朱训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他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我们创新社区治理、更好服务群众指明方向。

五年来,鼓楼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如何”指示精神,持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把“党政想干与群众所盼”高度融合起来,把服务群众落实到党员的日常行为和经常性活动中,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鼓楼区顺利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走出一条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基层党建探索创新,深入开展以“服务群众贴心人”“服务企业直通车”“服务社会连心桥”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

有效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教授郭为桂: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1日在军门社区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背景下关心居民生活、提高社区工作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

福州市在贯彻落实“三个如何”指示精神过程中,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提炼出“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以此工作法为范本,出台社区治理行动方案,有力推动福州城市社区治理创新。“13335工作法”,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如何引领社区治理的根本问题,系统回答了社区治理由谁领导、用什么机制推进、依托什么载体、靠什么保障、追求什么目标等一系列问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复制性。贯穿其中的根本经验是,社区治理要始终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资源整合,有效回应新时代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期待。下一步,应该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为牵引,优化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治理专业化能力,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意愿,为社区治理现代化积累更多经验。

全力解决好社区居民的困难

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

习近平总书记来军门社区考察时,听了我们关于社区党建工作的介绍,肯定我们的工作有创新、有特色。

五年来,我们狠抓社区党建不放松,在135党建工作法的基础上,又创造了“党员服务代理制”“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等一系列新的工作方法,形成了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让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龙头更强、机制更好、队伍更广、渠道更畅。通过一线工作法,让办事群众一进社区服务站的门就能“找对人”,水电气缴费、医社保办理等33大类140多项业务都可以“一站式办理”,让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党建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让党建成为创新社区治理、更好服务群众的最大推动力,全力解决好社区居民生活中的困难,让每个人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党建是社区幸福生活的源泉

军门社区居民邱沛霖: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军门社区时来到了我家,与我们一家人促膝交谈,详细询问了我们很多日常生活的情况。

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五年,亲切交谈的一幕,我们依然记得很清晰。总书记讲的话,社区一件件在落实,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在提升。这些年,党员服务站建起来了、党员志愿者更多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小学生四点钟服务站等相继落地,办事情更方便了,表达诉求的渠道也更加畅通了,这些都是在党建的引领下,社区为咱们群众带来的好生活。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认为军门社区以党建推动社区管理创新的道路是十分正确的,社区居民都对党组织发挥的作用赞不绝口。加强党建是社区充满活力的根本保证,是幸福生活的源泉。今后,相信社区党建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也会带来更幸福的生活。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