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爱拼敢赢续写精彩华章
2019-10-31 11:03: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东莲  

新闻回放 

2014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勉励福建企业家抓住历史新机遇,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同年5月18日,福建30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为题,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

晋江持续创新和丰富“晋江经验”,探索出以“动力转换、路径转移、城市转型、职能转变”为内涵的转型升级之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晋江充分发挥中小城市所具有的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益,以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反应灵敏、调整迅速的优势,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晋江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眼睛不要只盯在大城市,中国更宜多发展中小城市及城镇”。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习近平还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爱拼敢赢续写精彩华章

东南网10月3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

晋江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一位技术人员正在看管近百台智能喷水织机。作为国内领先的锦纶织造企业,龙峰纺织“嫁接”国际顶尖的智能制造技术,通过屋顶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发电和中水回用系统实现绿色制造理念,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1984年,福建55位企业厂长经理联名向当时的省委书记、省长发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也吹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号角。3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给福建企业家回信,肯定1984年的呼吁信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的同时,成就了另一段“佳话”。

“没想到!”“太欣喜!”两封回信的执笔者,时任福建省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名誉会长的黄文麟至今回想起总书记五年多前的回信仍激动不已。

2014年5月18日,福建30位企业家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向习近平总书记“说说心里话”,表达福建企业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表示企业要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愿望。

“从2014年4月8日到5月18日,八易其稿,30位企业家依次传阅,字斟句酌。”黄文麟说。

同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肯定福建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并勉励广大企业家要抓住又一次重要的历史新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一直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而这封信,不仅是对福建30名企业家,也是对全国企业家的殷切期望与诚挚要求,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至高无上的光荣。”黄文麟说。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对福建乃至全国的企业家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总书记对福建企业家的一封回信和一份叮嘱,接连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嘱托,真抓实干。五年来,省委省政府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2018年8月22日,我省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家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12月24日,我省印发《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在拓宽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等方面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

2018年底,我省还联合多部门开展改革开放40年40位福建最有影响力企业家推选活动,旨在树立和宣传福建企业家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崇尚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五年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建企业家迸发出改革创业的热情,他们始终勇立改革潮头,争当乘风破浪的开路先锋;始终坚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服务社会的企业家情怀。

“早在创业初期,总书记就勉励我们坚守实业、踏实创业、着力创新。2014年,总书记来新大陆视察时,又再次肯定我们创新创业的企业发展方向。”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谈及这段历史,仍难掩激动。她表示,在这个伟大时代,企业和企业家更应自觉把创新融入社会进步与民族复兴的时代需求中。

“作为‘松绑放权’的见证者,国企改革的参与者,我切身体会到改革不易,更能感受福建企业和企业家身上那种‘敢闯、敢试、敢拼’的精神。”福能集团董事长林金本说。2014年,福建30位企业家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林金本便是其中之一。五年来,在总书记回信的鼓舞下,福能集团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成为福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总书记勉励企业家们坚守实业,这让我们信心倍增。”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认为,“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守实业。“坚守实业很辛苦,但是很值得,心里很踏实。”

如今,“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企业家正引领福建民营经济阔步向前。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67%的GDP、70%的税收,73%的科技成果,82%的就业岗位,96.2%的企业数量,福建正从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迈进。

晋江:当好先行者排头兵 

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近年来,晋江“光速”发展。图为五店市。 赖进财 摄

晋江,一个土地面积仅全省0.5%的县级市,过去25年经济总量一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动力在哪?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为“晋江奇迹”产生的原因,作出最好的回答,也为晋江的进一步发展,给予科学的指引。

正是“晋江经验”,成就晋江的过去,更照亮晋江的现在和未来。

晋江,因“晋江经验”而兴。

1996年至2002年,先后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七下晋江调研。在充分肯定晋江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时,他发现晋江发展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企业虽不少,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却不多;产量虽不低,产品的技术含量却不高;鞋帽服装饰品企业多,高精尖技术却稀少;工业化发展热气腾腾,城市化发展却相对滞后……

“面对新形势、新世纪,晋江经济发展下一步该怎么办?”在1999年的一次晋江调研中,习近平提出了这个极具前瞻性的问题。

经过多次调研、问计于民、深入思考之后,2002年6月,习近平从晋江发展的实践中提炼出“晋江经验”,总结了“晋江经验”对福建经济发展的启示。具体来说,“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核心内涵是全面发展。在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时,习近平多次提醒他们要注重发展品牌,注重创新,走自主发展之路。

“晋江经验”,成为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重要引领。安踏、特步、乔丹、九牧王、七匹狼、盼盼、恒安、心相印……这些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全都来自晋江。目前,晋江拥有“中国鞋都”“中国伞都”等15个“国字号”区域品牌,汇集了纺织服装、制鞋等2个超千亿产业集群和食品饮料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民企创造的经济体量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5%以上。

近五年来,沿着总书记在给福建企业家回信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的指引。晋江全力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先行先试,探索前行,持续创新和丰富“晋江经验”,当好全省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如今的晋江,在做大鞋服、食品、建材等传统制造业的同时,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光电、集成电路、电子商务、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一批光电、光伏、集成电路、新材料、物流等领域的新兴产业企业纷纷进入晋江,一个新兴产业集群初见端倪。

“晋江经验”既为创造晋江奇迹提供了“金钥匙”,也为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助推器”,更为引领改革开放提供了“导航仪”。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出的“晋江经验”不仅对于发展县域经济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对于今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深具现实意义。

“如果说陈埭镇的民营经济是‘一枝花’,那么,在晋江这片创业热土上,早已形成了‘满园春’的遍地繁荣之势。我们相信,只要按照总书记总结的‘晋江经验’的思想引领,晋江县域一定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信心满满地说。

安踏:对标全球迈向世界 

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刘益清 通讯员 巫舒静 

体育用品龙头企业安踏集团新展厅

近日,安踏2019半年财报发布。收益同比增长40.3%至148.1亿元,增幅位居全行业首位;经营溢利同比增长58.4%至42.6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创新高超24.8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连续六年每年均保持近20%的增长率……

亮眼的数字得益于始终心无旁骛坚守实业,以匠心精神发展主业;得益于始终践行“晋江经验”,不断变革创新。近五年来,得益于全球化战略、全面创新变革等全方位的精准发力,安踏爱拼敢赢,与国内同行的差距进一步拉开,正稳步朝“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体育用品集团”迈进。

“民营企业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今年4月15日,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参加晋江企业家代表座谈时,分享了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汇报,以及与总书记近距离交流的情况。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丁世忠说,无论是规模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对标的都是全球竞争。早在2017年上市十周年时,安踏就提出全球化战略,并通过多次境外收购,做到行业全球第三。丁世忠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竞争不是晋江的竞争,不是中国的竞争,是世界的竞争。规模企业一定要高标准对标,中小企业、传统制造也必须向高质量制造转型。

“我们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做了30多年鞋子的丁世忠,内心最大的梦想是打造世界级品牌。今年上半年,安踏完成了对AMER SPORTS的收购,迈出了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此次,安踏将眼光瞄准一个世界级的多品牌运动公司,将这些品牌本土化,撬动中国市场,以获得业绩的上扬。当前,安踏集团旗下的品牌超过15个,已经基本覆盖各类体育用品细分市场。业内人士指出,如若将AMER SPORTS的财务报表与安踏进行合并,安踏千亿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从单一品牌的传统鞋厂到多品牌的体育用品集团,从一家传统民营企业到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现代治理结构的公众公司,安踏的转型过程,改革创新从未止步。

去年,安踏联合美国航天局推出NASA主题系列产品,线上限量发售1万双,不到两个小时,产品就被抢购一空。今年,安踏又与漫威、可口可乐、故宫等跨界合作,推出多款热销产品,得到市场积极反响。2019年的安踏“要疯”系列线上线下共吸引了超过3000多万的粉丝,主推商品售罄率超过40%。在几波“爆款”的带动下,安踏不断以年轻方式对话新一代消费者,与年轻消费者保持密切的情感连接,改变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知,完成了从“土味品牌”到“运动潮牌”的华丽转身。

“颜值”正走向国际范儿的安踏在研发上下了不少工夫。安踏集团助理总裁、研发中心总监李苏告诉记者,安踏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6亿元,有来自18个国家的上百名设计研发专家,为运动员、消费者提供专业的运动装备。

在新的征程上,爱拼敢赢的安踏正向一个更广阔的未来发起挑战。“我们坚信,公司有能力为全球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级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丁世忠说。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