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综合治理让乡村“靓”起来
2019-11-04 11:46:53 巫建辉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邱东莲  

10月30日,记者来到清流县里田乡洋庄村,远望村庄青山延绵,近看门前庭院干净整洁,几位老人围坐在村标公园的大树下,一幅靓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过去,村里随处可见家禽的粪便,给大家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洋庄村支部书记廖文革说,在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前,村子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

今年7月,洋庄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在后山竹林,由村部集资10万元搭建50个简易鸡舍,每个鸡舍面积约25平方米,按照养殖数量对每个鸡舍进行编号,设置门牌,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对家禽进行集中圈养。目前,50个鸡舍已经全部交由村民使用,二期栏舍正在加快建设,争取尽快覆盖全村的家禽养殖。

“走在街上再也不会踩到粪便,小孩也不用担心被跳蚤叮咬了。”村民罗德城对家禽定点圈养竖起了大拇指。

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洋庄村还利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把每家每户的污水管道连接起来,统一排放;把破旧的主街、主路进行修缮,铺设水泥路、透水砖;在沿街村民门前,修建特色花圃,把无序种植的菜地,用竹栏围成菜圃进行美化……经过规划整治,村庄实现了无序到有序,“脏乱差”到美丽如画的“蜕变”。

治理了暂时的“脏乱差”,还需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为此,洋庄村制定出台了《洋庄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度》,将“生态宜居”列入积分创建,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村内环境,有序投放垃圾、规范种养农作物和家禽,打造舒适的乡村环境和文明的乡村文化。如今,洋庄村已是三明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福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洋庄村还打造了古树公园、荷花塘、红军门楼等景点。“乡村发展不仅要‘走出去’,更要把外面的资金和人流‘引进来’,利用特有资源,发展‘绿色+红色’的乡村旅游。”廖文革对未来满是憧憬。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