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舞台剧《火种》参加红色三明故事汇演
2019-11-04 15:58:36 邓雄花 来源:清流县老干局  责任编辑:邱东莲  

近日,清流县选送舞台剧《火种》参加全市举办的“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汇演。

此次参加演出人员共19人。呈现在舞台上的《火种》,根据“清流保卫战”这段真实历史改编而成,以“鲜活、立体、生动”的艺术演绎,生动展现清流人民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不畏牺牲的精神,坚定执行中央决定誓死保卫苏区,与苏区共存亡的坚定信念。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利,中央苏区主力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主力红军长征后,蒋介石先后在闽西一带调集了八个正规师的兵力,对我苏区进行疯狂“清剿”。归化县城失陷后,仅剩下清流、宁化两座县城未陷敌手。11月7日,闽赣游击队接到中央“死守清流,以保证宁化红色区域安全”的命令后,撤入清流,准备战斗。11月25日,国民党五十二师一五四旅进犯嵩溪。26日,国民党52师卢兴邦部5000余人兵分两路由嵩溪、大路口、牛屎塘及嵩溪、青山、岭下、供坊进犯清流城,指挥部设在牛屎塘。中共清流县委、县苏维埃执行闽赣省军区“备足粮食、坚守城池”的指示,闽赣十八团和县区游击队1000多兵力,在北门和供坊誓死抵抗,战斗从上午8时持续到下午5时,敌人强攻不成,便把兵力调集到县城防守力量较弱的南门,从坪背强行涉水过河抢攻阵地,因寡不敌众,县保卫局局长梁国斌率保卫队数十人冲出重围,携带闽赣省军区一批武器装备撤往宁化,县委书记林圣才、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王兴旺、副主席邹春才、军事部长伍先球、宣传部长兰汝洪、组织部长刘××等60余人壮烈牺牲。城郊、城北、嵩溪等区党政领导百余人被捕,党的组织和革命力量遭到严重摧残和破坏,清流重陷国民党的统治。但清流人民从不屈服,继续坚持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顽强斗争。

清流是中央苏区坚守至十一月底的两个县城之一。这次战斗,被写入《中央革命根据地词典》,史称“清流保卫战”。

该剧的演出,让清流这块红土地上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走进了千家万户,让人深刻体会到清流苏区人民为革命事业付出的巨大牺牲。

该剧演出后,现场观众和演员们一致表示,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要把学习、弘扬苏区精神,对接、服务老区建设发展,充分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