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金鸡”助厦打造文旅会展名城
2019-11-26 08:12: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建平  

“金鸡”助厦打造文旅会展名城

为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将持续助力中国电影产业不断发展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初冬的厦门,仍暖意融融。

刚刚过去的一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圆满举办,让厦门走上了中国电影光荣历程的“红地毯”,以时代风华的姿态,亮相中国电影艺术殿堂。

这场中国电影界最权威、最专业盛会的举办,亦标示着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开启了建设新时代文化旅游会展名城的新模式。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长期落户,也为厦门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动能,并将持续助力中国电影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星光璀璨”的光影盛会

金鸡高唱,白鹭和鸣。天风海涛中,位于环岛路上的厦门海峡大剧院前广场,一座高6.91米的金鸡雕塑,正昂首挺立。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这座新落成的雕塑,见证了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盛大举办。

11月19日至23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成功举办。这是一届“星光熠熠”的盛会。在11月19日晚举办的电影节开幕式上,演艺界人士成龙、张艺谋、张国立、吴京等联合登台,为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献上祝福,期待中国电影取得更好的发展。同时,周迅、陈坤、周冬雨、王俊凯、易烊千玺等众多知名演员、歌手也是积极参与,获得广泛关注。

而在11月23日晚举行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红毯仪式,更是吸引了陈道明、刘晓庆、刘昊然、杨幂、周冬雨等600多位明星和老艺术家们,上演了一场中国电影的“合家欢”。

当然,除了明星云集,这场电影盛会还以其专业而丰富的内容,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与好评。据主办方统计,本届电影节共举办了25项主体活动、18项系列活动以及23项配套活动,全方位打造专业的电影文化盛宴。活动期间,近80部国内外佳片在厦门10家影院展映,诸多知名导演、演员加盟九大论坛活动,600名专业青年志愿者参与电影节的服务保障,同时还首创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倾情助力中国电影扬帆起航。

全民参与的电影盛会

这也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电影盛会。电影节落户厦门的消息一传出,就立即引发全城轰动。对于这场即将到来的盛会,无数厦门市民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参与热情。不少外地游客更是充满期待:“一定要去厦门,一定要去参加电影节!”

而在本届电影节的筹备期间,厦门市有关部门在强调专业性的同时,也突出群众性,让电影节成为市民广泛参与的群众性节日,提升市民的参与感、获得感。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围绕电影节的筹备,厦门共推出13项系列活动、14项系列配套活动,覆盖6个行政区,开展了胶片电影露天放映、影视音乐展、影迷嘉年华等电影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市民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

电影节期间举办的电影展映活动,推出了特色电影、精品电影,并安排了首映礼、主创见面会、新片发布会等,15项论坛活动向社会开放预约,还推出6天84小时的5G全景直播,通过各种渠道让电影节成为市民群众的文化节日。

为了配合开幕活动,厦门策划了空中无人机表演、海上护送金鸡奖杯、钢琴秀和童声合唱演出等,呈现出“天、海、陆”立体交织的城市文化嘉年华氛围。同时,通过主题航班、主题公交、夜景工程、行道旗等形式,营造浓厚的电影节氛围。市民参与洁净家园、扮靓厦门,在朋友圈晒场馆美图、转活动信息、评影视作品,展现了厦门人民热情自信、喜迎金鸡的精神风貌。

聚焦厦门的“高光时刻”

盛会的举办,再次将厦门推向世界的“高光舞台”。电影节期间,多位知名电影人对这座“海上花园”城市的盛赞不绝于耳。

《我不是药神》主演徐峥说,厦门有海有山,整座城市绿树成荫,像个公园一样。本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的主持人、演员杜江也盛赞厦门是“音乐之城”,鼓浪屿是“钢琴之岛”,风景优美。导演、制片人张纪中说,他格外钟情这座“气候宜人、城市现代、环境一流,有着美丽海岸线和四季常青景色”的城市,还考虑在厦门打造两岸文创交流基地。而闭幕式上,许多电影人在感言中都说,福建、厦门是电影的福地,在这座天风海涛的美丽城市,中国电影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处于“高光舞台”的厦门,同样吸引了不少来自影视界的资本和企业关注。早在本届电影节开启之前,厦门就进入“政企联动,以商引商”的阶段。搭乘“金鸡唱响鹭岛”的东风,厦门多个区积极招商引资,重点打造影视剧本创作基地、影视衍生开发基地,着重发展影视协拍、影视金融、影视人才培训、影视版权交易等多领域,积极构筑影视产业发展全产业链。

“好湖盛好水,好水养好鱼。筑巢引凤栖,鹭岛星光辉!”北京爱尚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戴炎成用这样一段话描述了心中厦门市和影视企业的亲密关系。北京文化董事长兼总裁宋歌则表示,厦门环境优美,高效运作的营商环境,是吸引电影人来创作的首选。未来,公司将在厦门办产业园区、产业基金。

此外,世茂集团、蓝色光标、无限自在、华策影视、长城影视、先力影视等一大批知名影视企业和机构来厦商谈合作。优质影视项目纷至沓来,显然并不是从业者的心血来潮,而是厦门影视文化产业吸引力的集中体现。

助力打造“文旅会展名城”

从今年起,“金鸡奖”将每年评选一次。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长期落户,也为厦门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近年来,厦门影视产业频频发力,每年都有超过100部影视作品来厦选景拍摄。厦门被公认为是‘天然摄影棚’和‘一流摄影地’,未来更有望成为‘国际化影视城’。”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在本届电影节场刊卷首语中这样写道。

当前,借助电影节的“东风”,厦门正坚持“全域影城”的思路,突出“以节促产”的理念,充分发挥电影节与电影产业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截至2019年10月底,厦门影视服务中心入驻企业累计450家,累计完成产值16.03亿元,累计注册资本金18.85亿元,其中,2019年新增入驻企业119家,新增产值6.35亿元。

近日,厦门市还专门召开了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发出了“打造新时代文化旅游会展名城”的宣言,突出以影视产业为引领,带动时尚、艺术、创意设计的发展,形成新的城市文化生态。为此,厦门市配套出台了《厦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力争在2022年将厦门打造为全国影视产业发展新高地,在2025年成为新时代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市。

多位电影人在厦门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影涌现出一大批高质量的优秀作品,迈入“强起来”的发展黄金期。而在发展影视产业方面,厦门市在自然环境、地理区位、人文底蕴等资源禀赋上得天独厚,在创业氛围、营商环境和政策保障等产业基础上比较优势明显,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城市风格气质与影视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厦门应当充分发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文化交流、产业集聚、资源和市场要素整合上的独特作用,倾智倾力、用心用情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场历经5天的电影盛会圆满落幕,厦门影视产业的发展之帆已然扬起。我们有理由期待,本届电影节是全新的起点,未来的厦门将秉承专业化和市场化的办节理念,精心办好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着力提升金鸡奖的品牌价值,全面扩大金鸡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把厦门打造成新时代文化旅游会展名城,积极助推中国电影不断发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