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五年来福建省水利部门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868亿元
2019-12-04 08:51: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建平  

五年来,全省一个个重大水利项目落地,各类民生水利工程加快建设 

水之利 泽八闽 

东南网12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福建调研时指出,福建在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人力资源方面独具优势,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五年来,全省水利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统筹利用自然资源等优势,着力推进水利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以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民生水利设施建设,为新福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重大项目助力跨越发展

近期,水利部批复了《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这意味着,泉州中远期缺水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

泉州是沿海人口密集、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但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属“绝对贫水区”。以现有供水能力,到2030年,缺水量预计达3.39亿立方米,遇到特枯年份,限水、限电等节水措施将成为常态,严重制约城市发展。

迫在眉睫的缺水难题,让“白濑水库”进入泉州人的视野。据了解,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带来供水、防洪、发电、改善下游灌溉、生态用水等诸多利好。“填补3100平方公里西溪流域无控制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空白,与原有的连通工程联手发挥效益,形成连通闽江、九龙江、晋江东西溪、覆盖整个泉州的大水网,实现水资源全域化配置,根本解决泉州中远期缺水问题。”泉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放眼八闽大地,一个个重大水利项目从理想变成现实。

向金门供水工程建成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成为现实;厦门第二水源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上存大坝完工,“高峡出平湖”指日可待;罗源霍口水库实现截流,开始大坝主体工程施工;“一闸三线”工程福州段6个标段全线开工;宁德上白石水利枢纽可研通过水利部审查……五年来,福建更高水平的水资源配置能力,让福建的跨越发展更有底气。

建设水利项目涉及部门多,施工难度大、时间长,要求水利工作者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近年来,省水利部门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编制了《福建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水利总体规划》,提出福建水利绿色发展的定位和目标;编制了《福建省河道防洪岸线及河岸生态保护蓝线规划》《福建省县级以上城区高水高排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福建省县级以上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总体方案》等,为福建水利事业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

民生水利滋润八闽百姓

“水压大了、水质好了、水费还便宜了,缴费也方便了!我们村民现在用水和城里没有区别了。”莆田市黄石镇江东村村民吴俊红说,“现在,大家只要在莆田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服务平台上绑定自家账号,就可以随时查看用水量,用支付宝、微信就可以缴费,水费也从每吨3元降到了2.3元。”

近年来,莆田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按照“三水源服务三湾”的供水布局,各县区都已实现二水源(三水源)供水保障。通过引调水、大水厂供水主管道工程,将3个供水服务片区互联互通,构建源水、引调水及自来水“三纵三横”供水网络,建立起全市一张供水网的供水工程安全保障系统。此外,莆田市水务集团与仙游县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莆田市城乡供水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收购兼并规模化民营水厂及整合改造其供水管网,新建规模化水厂及自来水设施,实施管网改造延伸等项目。

“农村供水无法与城区同质同服务,这是过去我省普遍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建成33万处各类农村供水工程,覆盖全省所有乡村。目前,按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的标准,我省2700多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已基本解决。

民生无小事。五年来,全省水利部门积极推动各类民生水利设施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868亿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538.81万人,其中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3万人;完成水库常态化除险加固299座;发展农田节水灌溉面积390.0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6.65万亩。

“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治水理念,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两大协同发展区,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省水利厅负责人表示。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