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防范电信诈骗 > 
以案说防|谨防冒充领导诈骗
2020-01-08 15:30:00  来源:  责任编辑:  

冒充领导和熟人诈骗是骗子惯用的伎俩。诈骗分子利用某些人不愿意得罪领导,不愿意得罪熟人的契机,精心设计剧本,致使惯用伎俩也能屡试不爽。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诈骗分子更是利用电话、QQ 、微信不断升级作案手法。

警惕!

冒充领导、熟人,

利用QQ、微信诈骗!

一、冒充领导诈骗

案例:

2019年7月13日,梅列区罗某接到自称是其“领导”的电话,说:“小罗啊,明天9点来我办公室一趟。”罗某听这语气像是领导,小心翼翼的问:“您是刘总吧?”。骗子:“对啊,不会我的声音也听不出来吧。”第二天,罗某正准备去领导办公室的时候,又接到了这个电话,电话中假领导称正在接待客户不方便,让其稍作等候。不一会儿,“领导”又打来了电话,让罗某打点钱,称自己在外面招待客户身上没带够钱,先借点,回去再还。由于前几个电话已经打了定心针,罗某没有多想便汇了1万元给“领导”。汇完钱后,“领导”的电话就关机了,再也打不通,罗某去领导办公室后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诈骗方式

1.骗子通过各种渠道收买到当事人的个人信息;

2.往往以当事人的领导、同学、亲友等面目出现;

3骗子大多会以不方便自己亲自出面汇款的各种理由,让当事人往陌生人的卡上汇款。

警方提醒

无论是QQ、微信等聊天工具还是手机短信收到领导、好友或亲属发来要求转账等消息时,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电话或其他方式与本人核实,如对方称电话已换号或停机,应尽量联系到本人核实。在聊天中如涉及汇款,一定要谨慎,以防钱财两空。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