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风口”强劲 福建区块链行业人才需求快速增长
2020-01-19 09:2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建平  

东南网1月1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省经济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首份《福建省区块链行业人才需求监测报告》显示,我省企业积极抢抓机遇迎接区块链发展的强劲“风口”,涉及“区块链”的企业和人才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去年10月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后,我省企业发布的区块链人才需求数量连续两个月突破400个,人才需求总量已突破1000个。

这份报告基于恒瑞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从地域分布、岗位需求、行业需求、企业规模、薪酬情况、需求前景、人才培养等七大维度,对我省区块链行业的人才需求情况进行监测,结果显示:

我省现已基本形成以福、厦、泉为核心并辐射其他城市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格局。其中,福州正着力推进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2019年新增区块链企业22家,去年10月以来发布的人才需求达548个;据不完全统计,厦门开展区块链业务的企业总数已达300多家,去年10月以来发布的人才需求为471个。

技术类岗位是企业的首要求才目标,其次是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区块链产品盈利的销售类岗位。软件开发、销售服务、市场拓展、金融投资等工种岗位需求合计占比超过85%。

互联网行业对区块链人才的招聘需求最高,互联网、金融、计算机软件、电子/通信/集成电路/计算机硬件、IT服务五大行业招聘区块链岗位合计占全部需求的93.4%。

初创企业、中小规模企业是区块链岗位招聘的主力军。在发布区块链岗位需求的企业中,员工规模在100人以下的最多,占比达69.1%;规模在100~1000人的占比达19.6%。

从区块链相关岗位的月平均招聘薪酬看,热门岗位软件工程师约为1.6万元,高级软件工程师约为2.5万元,销售代表约为1万元。而合伙人月平均招聘薪酬最高,约为7.5万元。

2020年是我省区块链核心应用场景开始落地的一年,我省启动“政府上链”工程,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企业信用、食品安全供应链管理、生态环境、精准脱贫、政务数据共享、商品防伪、社会救助、行政审批等多个领域应用。随着大量区块链初创公司的出现,人才缺口问题突显。

目前国内只有少部分高校开设了与区块链有关的课程,人才供给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为此,省发改委批复福州大学依托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成立福建省数字福建区块链工程实验室,厦门大学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与恒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筹建区块链实验室,围绕我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加强区块链人才培养。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