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新春走基层】 余建文:家门口就业 日子有奔头
2020-01-21 09:20:46  来源: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邱东莲  

余建文曾经是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擦洗近期刚买的货车。

“车什么时候买的?”

“2019年的8月份。”

“买车不是还得投入?”

“还得投入的话,也是为了以后能够多赚一点钱,日子过得更好。”

余建文说的以后日子会更好,主要靠的是自己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花卉的生意。

2015年的一次洪灾,余建文养猪场全部毁损,损失十几万元,全家四口人没有了收入来源,是典型的因灾返贫,当年被确认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奈之下,余建文和爱人外出打工,只留下母亲和儿子留守老家,但外出打工也没有改变一家人生活的囧境。

“一年当中,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来看下小孩子,一家人分在两个地方,打工在外面又要租房、交通费,然后每年又赚不了多少钱回来,一年大概就是剩个几千块钱,其实在外面也是很难的。”余建文说。

转机发生在2018年,当地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花卉种植产业需要大量人力,县里也鼓励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的方式发展花卉种植,由当地有实力的企业统一销售。得知这个消息后,余建文和爱人当年底便回到清流老家,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了10多亩的非洲菊。眼下,余建文每天都要在他的花卉大棚里忙着摘花、卖花。

“种植非洲菊,主要四个品种,平常忙不过来的话,会请一些人来帮忙,一天的工资也就是100块钱”余建文说。

为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早日脱贫致富,清流县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为每户种植花卉的贫困户每亩补助1.5万元。

有了稳定收入的余建文不再想外出打工了,他打算多学习一些技能,拓宽收入渠道。除了花卉种植,余建文还在当地扶贫办的鼓励下参加了豆腐皮制作、水产养殖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班,收入来源逐渐多样化,并在2019年顺利摆脱了贫困。

“一年收入,一是种花、一个是养殖,散养一点东西,然后另外一个就是打打零工,主要就是这三部分收入,一年大概的话就是三万多块钱。”余建文说。

通过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目前,清流县包括余建文在内的9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154人已全部脱贫。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