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17天无休的城市“守卫者”:坚守岗位只为保障群众生活
2020-02-10 16:07:49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今已经过去了17天。为防控疫情,企业延迟复工,但17天来,却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提前复工甚至取消春节假期放弃回家团聚,只为保障城市运行、保障疫情防控、保障群众生活……

保障公共交通出行的地铁人

福州地铁上的乘客 福州地铁供图

粟建华是福州火车南站站站区长,同时兼任福州火车南站站党支部书记。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他本计划今年回湖南老家看看家人,可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毅然放弃团圆的机会,留在福州一线主持站区内防疫工作。

粟建华始终坚持在一线,日均步行两万多 福州地铁供图

从除夕到大年初九,无论当值与否,每天早上七点半不到,他就准时出现在车站内,依次巡查辖区各站的防疫工作情况,亲自一项项检查车站洗手间、自动售票机、扶梯、设备区以及车控室等清洁消毒是否到位,保障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当地铁行车间隔增大、路面泊车不便时,他便步行巡查福州火车南站、胪雷、三角埕、城门4个车站,用脚步丈量出了4个车站之间的路面距离步数为4650步左右,每天两次来回巡查,他的微信日行步数平均超过2万步。

医护人员的出行保障车队

曹操出行厦门运营中心迅速组建爱心车队 曹操出行供图

从1月31日开始,为更好地配合厦门市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医务人员上下班通勤和应急出行,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市卫健委决定组建医护保障车队,得到了曹操出行等企业的积极响应。

在曹操出行爱心车队中,湖北籍司机段义海是最积极的一个。这个春节他本想打个时间差,趁节日期间多拉点客人,等高峰期过后再回老家过年。结果,疫情阻挡了他的归乡路,却阻不断他的爱国心。

“我看到全国各地,包括厦门,都派了很多专家去湖北支援。我的家乡‘病’了,这么多人都在帮助她‘康复’,我虽然身在厦门,也一样可以做贡献。”段义海说,他每天在手机上刷疫情信息,总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听说公司要成立医护保障车队,他立马报了名。

每一次接送完毕,都需对车辆全方位消毒清理 曹操出行供图

这段时间以来,段义海一直坚持出车,“说不害怕是假的,毕竟谁也不知道乘客里究竟有没有病毒携带者。”但每次看到乘客打车时的焦急神情,他的心又软了。“能帮一点是一点吧!”他这样告诉自己。

据曹操出行东南片区总经理牟文胜介绍,此次厦门医护爱心保障车队,第一期共计20名司机,其中每日5名司机轮流值守夜班,以保障夜间下班的医护人员需求;同时,为了安全运营,公司已为此次出征爱心车队的司机师傅们配备了口罩/消毒液等装备,并坚持每日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杜绝传染的可能性。

稳定市场秩序的市场监管人

李彩真在农贸市场检查商户 厦门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市场中、药店前、车站里……人多的地方就是他们的“战场”。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人“逆行而上”,平抑物价、打击假冒伪劣、为了市场秩序的稳定、他们在一线争分夺秒。

他们缺席了团圆饭、他们错过了微信拜年视频、他们错过了节假日与亲人的团聚、甚至错过了对至亲的最后守护……

临近春节,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的李彩真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她的父亲病危,住进重症监护室,深思熟虑后,李彩真选择了坚守岗位。就连大年三十那天,也是把辖区26家农贸市场及农副产品集中区信息汇总报送完毕后,才匆匆赶到医院探视父亲。

农贸市场活禽销售、环境消杀等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涉及农村农业局、镇(街)、市场开办单位和经营商户,方方面面工作错综复杂。

大年初三上午,连续12天无休的李彩真失去了最爱的父亲。

“报告领导,我的父亲走了……”强忍着悲痛,李彩真跟上级汇报了父亲去世的消息。料理完父亲后事的第二天,她又收拾心情回到自己的战斗岗位。

为疫情防控保电护航的电力人

1月29日,国家电网南平供电公司“洪燕”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南平市第一医院配电房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医院可靠供电。 陈书忠摄

1月30日,国网福建厦门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将应急发电车进驻厦门市奕安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为企业24小时生产提供第二回供电保障。国网福建供图

2月2日晚21时,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大厅内灯火通明,电网调度员们正戴着口罩、守着信号,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可靠供电保驾护航。

这个春节假期,福建电力调控中心 37位电网调控员舍小家、顾大家,离开家人,前往指定场所封闭值守,扛起了守卫电网的责任。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永不间断守护福建电网正常运行,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面对疫情防控和春节保电的双重压力,国网福建省电力1.2万余名干部员工奋战在保电和防疫第一线,保证了电网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用电需要。

守护家家户户菜香四溢的燃气人

华润燃气党员攻坚先锋队进行不停输管道接驳任务 华润燃气供图

福州华润燃气的员工们在疫情期间依旧为万家灯火,各家各户的菜香四溢坚守着。

为保证春节期间供气充足,福州华润燃气根据历年来春节期间用气量的分析和预测,结合今年用气量情况和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加强气源协调,在深入了解下游用户生产运行状况及上游气源供应情况的基础上,保证各储备站有充足的罐容储存。同时,还配备了临时应急供气车辆为局部应急供气做好准备。

华润燃气福州运行管理部调度指挥中心 华润燃气供图

为切断传播途径,华润燃气向用户大力宣传推广支付宝、微信缴费平台等信息化业务办理渠道,提倡用户网上办、968917热线预约办,尽最大可能减少营业厅业务办理量,满足用户足不出户办业务的需求等。

坚守一线的志愿者

“我的党龄最长,我先上。”王典汉是福州市晋安区区直机关党工委年龄、党龄都最“长”的,连日来,他迅速集结50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组成区直机关疫情防控应急服务队,随时整装待命奔赴到抗疫一线。

带领应急服务队队员与社区干部一道下户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并对辖区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做防控抗击疫情的“宣传员”“信息员”“劝导员”。

看到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居民没有口罩,王典汉就将自己有限的口罩送给他们。疫情面前,许许多多像王典汉一样的志愿者,他们始终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己任,立足本职,默默奉献,“跟一线医护人员比我们做这点算什么”王典汉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全力拼搏,只为赢得最终的胜利!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