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乡村医生
2020-02-22 10:55:22  来源:田源乡  责任编辑:邱东莲  


 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中,有这么一群人,几十年来扎根基层,保障乡亲们生命健康,巩固农村医疗卫生网底,他们就是乡村医生。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位田源乡田口村的老村医,他叫黄世泉。

 “你都66岁了,这段时间还感冒,让别人去吧”“不行,我是一名乡村医生,这就是我的战场!”黄世泉跟老伴说完后,就急匆匆地出门去为湖北(武汉)返村村民测量体温。

 除夕当天,陆续有一些在外求学、工作的村民回村,其中就有一些是从湖北(武汉)返乡的。那天已连续工作5天的黄世泉正处于感冒期,但接到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后,他不顾子女、媳妇的劝阻,毅然穿起白大褂,拎起药箱出门。

 “36.5℃、36.6℃、36.2℃,体温正常,有问题的话随时打我电话,观察期不可以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黄世泉为隔离户一家三口测量完体温后,又赶往下一户家里。在别人看来避之不及,不愿接触的隔离户,黄世泉却每天坚持上门三次为其检查,记录时实数据。

 从2020年1月20日一直工作到村里所有隔离户过了隔离期,家人劝老黄,职责尽到了应该休息一下了,卫生院领导也考虑到老黄身体问题,让他就做好日常村民检查即可,但黄世泉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村里老人比较多,他们是高风险人群,我得给他们做点宣传。”黄世泉他不仅是位村医,同时也是田源乡田口村老年协会会长,平时都会组织老年人活动活动,唱唱山歌,锻炼身体。疫情期间,老人都在家里不外出,他就琢磨了一些在家锻炼的好方法以及科学的饮食食谱,坚持要加入到村里的志愿者队伍,走街入户为老人检查身体,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呵,你别说,黄医生讲的话啊,我爸更会听!”一位村民开心地说道。

 在清流县,像黄世泉这样的乡村医生有许多,他们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默默地工作,每天奔走于湖北返乡人员家中,为其测量体温,与其“零距离”接触。正因为有这些乡村医生的“逆行”,才有全村人的安心。乡村医生在基层一线奔波的脚步,串起的是一缕缕铿锵音符,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回响。(叶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