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防范电信诈骗 > 
卖口罩?骗你钱!三明警方再破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20-02-24 10:56:25  来源:平安三明  责任编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社会各界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却鬼迷心窍,

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虚假

售卖口罩信息实施诈骗,

发起了“疫情财”。

前不久,三明永安发生一起因网购口罩被骗的案例。发国难财者,虽远必抓!永安警方千里奔袭,远赴江浙将犯罪分子抓获。详情请见→《口罩诈骗,三明警方千里奔袭,虽远必抓!》

三明警方再次发力!

近日,宁化县公安局成功连续破获2起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实施诈骗案件,并且2起案件均在24小时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安全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案件一

2月16日下午,刑侦大队在梳理警情中发现一名宁化籍人员通过微信利用虚假贩卖口罩信息实施诈骗,已有多人被骗。县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在侦查工作中,专班民警童金长、黄强、黄炳强、杜雅卿等人不顾连日检疫站执勤的疲惫,连续作战,会同网安部门开展深度分析研判,走访摸排,迅速锁定了宁化一女子李某与其男友汤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经实地勘查发现李某和汤某却已不在宁化。

2月17日上午,专班民警通过巡线追踪,并进一步对该二人近期的活动轨迹进行摸排,发现二人已藏匿在江西省黎川县,随即前往该地展开抓捕行动,并于当日成功将李某与汤某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发布售卖口罩信息和口罩获利支付宝账号截图)

经审讯,李某竟然曾在2017年被他人带入电信诈骗团伙中充当话务员,当时并未发觉自己在从事犯罪活动的她,因朋友的提醒,及时脱离了该诈骗团伙,但手上依然留存着当时配发的“工作”微信号。

2月4日,生活拮据的李某决定利用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群众急切购买的心理,将淘宝商店中的口罩商品截图后,通过之前诈骗团伙配发的微信号发布至各个微信群和朋友圈,很快便有客户添加好友欲购买,而后,李某谎称其N95的口罩每个6元,一次性口罩每个1元,且货源在广州,随时可发货,但需要先交付定金,从而对欲购买者实施诈骗。

没想到,2月6日该微信账号却被冻结,李某又随即通过网络购买一微信账号,以相同手法继续实施诈骗。期间李某将全部赃款转至自用银行卡中,同时,将其中部分赃款转至男友汤某支付宝账号中,供其使用。

经初步查明,现已有11名受害者被骗,受害者遍布海南、广东、四川、河北等多个省份,被骗总金额达2万5千余元。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案件二

2月11日,翠江派出所接到市局反诈中心指令称宁化一男子涉嫌在网络上以假卖口罩的方式进行诈骗。接到线索后,派出所教导员张永彬和民警陈镇立即巡线开展侦查工作,并在县局反诈中心民警童金长的精心研判配合下,迅速锁定宁化城关一男子黄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当日在黄某家中成功将其抓获。

经审讯,2月9日,黄某通过将他人卖口罩的视频复制发布在抖音上,让欲购买者认为其手上确实有口罩存货,便通过抖音私信黄某提出购买需求,黄某则以先付款再发货为由,将微信收款二维码通过抖音私信发送给对方,对方转账后,黄某随即将其抖音拉黑。期间,共有3名受害者被骗,被骗总金额达360元。

目前,宁化县公安局依法决定对违法嫌疑人黄某处以行政拘留。因处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决定暂缓执行拘留。

警方提醒

疫情当前,宁化县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网上购买口罩等防疫用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务必通过正规交易平台购买,切勿直接向私人微信、支付宝、银行账户转账,以免受骗。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就近到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宁化县公安局同时正告不法分子:别存侥幸心理,别借疫情之机犯罪!宁化县公安局将以“零容忍”的态势,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严惩不贷,决不手软!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