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 
战“疫”防控勇向前,运笔填词写情怀
2020-02-26 10:37:48 魏帮坪 来源:清流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黄燕萍  

庚子鼠年,疫情突袭,举国上下,同心抗“疫”,心有所感,填词以记。

悠悠江汉碧波清,疫横行,满城惊。魂断荆门,悲起泪盈盈。深锁重楼何处去?凭栏望,数寒星。

神州十亿聚如枰,壮豪情,请长缨。风月同天,酹酒祭英灵。待到东风传笑语,春江暖,百花迎。

-----《江城子》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题首的词虽只有寥寥百余字,却饱含着对疫情灾区人民的深切同情,更体现了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此词的创作者叫魏帮坪,是清流县司法局办公室负责人。

“看到全国疫情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的不断增加,看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阻击疫情,特别是医护人员日夜不停地奋战在疫情一线,我的心既沉重,又很感动,所以想到用写词来表达我在疫情发生以来的所见所感,并以此向所有奋战在抗“”一线的英雄致敬。”他在和单位同事的一次谈话中介绍了自己写词的初衷。

年末岁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开始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魏帮坪在单位值完大年三十的班后,回家仅短暂地休息了两天便立刻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办公室的负责人,他每天不仅要忙着处理各种文件、撰写宣传文稿,还要及时安排人员支援社区、乡镇开展疫情防控,以及组织人员张挂横幅、上街宣传等。虽然事情多,但他却总是认真地把各项工作及时做好。

疫情期间,他一直心系着疫情的防控,在忙完办公室的工作之余,他又主动带头和单位的年轻同事,拿着宣传小喇叭,带上宣传单,深入大街小巷进行防“”宣传。当得知团县委在招募高速口值守站的志愿服务者时,他立马通过邮箱发送了报名申请。在得到团县委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后,他高兴地在电话中说道:“没问题,我和我的同事可以参加2月2日早上高速口值守站的志愿服务,我们一定准时到达。”到了那天,他早早地就开车带着单位同事前往值守站,配合值守站工作人员对入清车辆情况进行排查登记,协助检测车上人员健康状况,并帮助做好值守站卫生清洁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每次在安排单位防疫值守人员时,他总是把自己排在前。“局长,赤土岗那边的值守,我想安排自己先去,办公室的工作我会交代给燕萍”当长校镇赤土岗的值守轮到司法局派人时,他主动向单位领导请缨。“我年轻,我能熬夜,我来值下半夜的班”到了值守赤土岗的那天,他又主动提出值守下半夜的班。值守期间,他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入清车辆和人员情况的信息登记。八小时的值守结束后,他回到家简单地洗漱休息一下,就开始提笔把自己在值守时的感想写了出来。

庚子鼠年,参加赤土岗防疫夜间值守,归而有感,乃填此阙。

寒烟冷雨趁斜风,疫潮汹,巷衢空。忍看云愁,道阻雁无踪。对影残烛忧梦远,几时休?问苍穹。

丹心碧血九州同,万夫雄,战旗红。浩荡山河,催马向江东。壮志牺牲堪济世,风波定,水融融。

-----《江城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许多地区纷纷组织医疗队支援湖北。当得知好友赖清云作为医疗援助队员已驰援宜昌时,他的内心澎湃不已,在打电话向其家属表示关心慰问后,立马又拿起笔写词为好友壮行。

庚子鼠年,友人清云驰援宜昌,感其言,壮其行,乃填此阙。

清江绕楚水茫茫,疫猖狂,苦爷娘。地冻天寒,欲语泪千行。楼外青山无限远,频将酒,入愁肠。

浮云难蔽照春阳,好儿郎,整行装。为赴宜昌,月夜远离乡。救死除魔施妙手,他日返,远名扬。

-----《江城子》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不要上班,能在家陪我玩?”每当他打开家门准备去单位上班时,六岁的儿子总会这么问他。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已连续坚守工作岗位二十余天,每天早出晚归,待在家的时间比以往少了很多,小女儿已五个多月,他却抽不出多少时间来帮忙妻子照顾。

是啊!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一样的战场,但同样在战斗!面对突如袭来的疫情,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志愿者……多少人勇敢地冲锋在前,默默地奋战在防疫一线,只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