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 
镜子
2020-03-13 15:54:53 城关中学 八(2)卢 毅 来源:城关中学   责任编辑:  

镜子

城关中学八(2)卢 毅

 

告别2019,迎来2020庚子鼠年。

这本是辞旧迎新、万家团圆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如洪水猛兽般袭来,凝固了人们灿烂的笑脸,病毒使每个人都局促不安。此病毒传染性极强,潜伏期很长,数万人被感染,疫情相当严峻。顿时,全国各省市纷纷启动一级应急防控体系,各城市严防死守,一夜空巷,原本欢乐祥和、生机勃勃的神州大地仿佛瞬间被一双无形巨手扼住了咽喉。

每日疫情数据牵动亿万人的心情,我不禁陷入深思:病毒性肺炎为何爆发?科研人员已基本证实与野生动物有关,仅仅是因为几个人吃了野生动物?不,这样的事已屡见不鲜,总有人为了贪图口舌之欲,残杀猎食野生动物。2003年,人类食用了感染果子狸,引发了SARS病毒;本次因人类食用了蝙蝠,引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这都是自然对人类肆意捕杀野生动物做出的惩罚!祖国母亲正在蒙受灾难,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不容乐观:美国流感,澳洲大火,非洲蝗灾.....一件件,一桩桩,看似天灾,实乃人祸:大自然的一切环环相扣,我们自认为在食物链顶端,却也在这场万物自然循环之中。

伤害与被伤害,人与自然是和谐共处的关系,伤害大自然,意味着在毁灭人类自己。失去了生态平衡,违反自然规律,必将受到惩罚。大自然就是一面镜子!

今天,我们是否应该静下心认真想一想:当花儿不再香,鸟儿不再鸣;当江河不再奔流,雪峰不再屹立;当物种濒临灭绝,四季不再分明.....地球母亲千疮百孔时,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若干年后将何去何从?!

疫情,是镜子,是警告。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人类并非万物之主,“枪响之后,没有赢家”人类能在这场和病毒生死搏斗中赢得珍贵的另一方面,就是照照镜子,好好反省!

醒悟而自知,我们要以疫情为镜:国家要注重保护环境,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社会要营造保护环境为荣,破坏环境为耻的氛围;最为重要的是作为个人,我们要提高自身素养,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遵循自然规律,尊重自然,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拒食野生动物,自觉执行垃圾分类,不随地丢物,不随地吐痰,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如果真的这样,迎接我们的必将是每一个和谐美好、温暖宁静的日子。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