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党员之家 > 
三明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21 15:33:51  来源:三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4月14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坚定的信心决心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凝聚决战决胜向心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目标任务抓在手上,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

以过硬的干部队伍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选优建强县乡领导班子。结合年度考核、蹲点调研、平时考核,有针对性地加强力量,选拔一批对群众有感情、作风好、敢担当、能干事的优秀干部进入县乡领导班子,对出现空缺的乡镇班子,及时配齐配强。认真落实贫困地区党政正职保持稳定的要求。

激励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组织开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干部专项考核,对表现优秀的,大胆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对不胜任岗位职责的,及时调整撤换。组织开展正向激励、关心关爱等系列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经常性与县乡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激励干部拿出“战”的作风、“战”的行动、“战”的成效。

提升脱贫攻坚专业能力。依托市县党校、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基地等平台,以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农村电商等内容为重点,分级分类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抓紧对未参加培训的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干部进行培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以坚强的战斗堡垒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着力增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结合开展基层党建“六大专项行动”,聚焦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大力实施“人才回引”计划,按照每村3-5名的标准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库。聚焦抱团发展、同步脱贫,持续推行“跨村联建”党建模式,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着力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持续做好延长期间的日常管理、激励保障等工作,落实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要求。认真落实“住村工作法”,推动县乡干部岗位前移到农村、力量下沉到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生产恢复等工作。

着力推动党员当先锋作示范。实施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双带工程”,持续开展“信誉党员”评选,大力扶持创办领办致富项目。结合开展党员“亮承诺、晒成绩、评实效”活动,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每人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纳入积分管理重要内容。集中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中弄虚作假、违规入党等问题。

以更大的工作力量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选派干部沉到一线。聚焦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从市县机关单位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乡镇挂职任职。统筹做好选调生岗位安排,有侧重地安排到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村任职。

充实扶贫一线力量。落实好疫情防控激励村(社区)干部十条措施,从优秀村(社区)主干中招录(聘)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鼓励县(市、区)拿出一定数量的乡科级领导职位,面向本地表现优秀的事业编制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竞争性选拔;注重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组织开展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落实情况检查,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

推动人才向一线流动。持续做好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遴选认定一批市级优秀乡土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从市县两级人才专项经费中给予一定奖励补助。落实符合脱贫攻坚一线实际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制度,激励人才扑下身子干事创业。

以有力的组织领导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压实工作责任。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列入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乡镇、村两级党组织要制定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县(市、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挂乡联村制度,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督促指导。大力宣传精准扶贫的生动事例和优秀基层干部的感人事迹,及时表扬表彰一批扶贫一线先进集体和个人。

力戒形式主义。最大限度减少会议文件、检查频次,不多头向基层单位要数据、要材料,不简单把工作往下推、把责任往下压,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