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用足惠企政策,促进清流企业达产满产
2020-06-09 16:13:52 肖美莲 来源:清流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责任编辑:  

自梳理惠企政策以来,清流县实现兑现金额1725.33万元,其中清流县人社局195.3万元,清流县工信局224万元,清流县税务局1305.45万元。具体做法:

聚焦落实,完善机制,促惠企政策兑现。一是梳理政策。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收集整理汇总本部门单位及省、市下发的所有惠企政策文件,并梳理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指南。目前全县已汇总8个单位共计41项惠企政策并按照市行政服务中心统一格式印制服务指南。

二是明确责任。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县工商业联合会下发《关于开展惠企政策兑现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能科室对接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明确各单位责任人,落实工作责任,承担与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对接、申报业务咨询和解释、申报材料领取对接等相关工作。

三是考评倒逼。按照“谁制定、谁更新、谁解释”原则,要求相应部门同步做好惠企政策宣传、更新、公布,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政策更新、办事指南、兑现结果。同时,将惠企窗口建设纳入绩效管理考评内容,以结果公开、考评管理倒逼公平公正,构建更加“亲”、“清”政商关系。

聚焦难题,精准发力,促企业复工复产。聚焦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行业、小微企业及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困难企业减负降压、雪中送炭。

一是聚焦医疗防治和物资保障。在生产、运输、进口、快递、捐赠等方面给予税收优惠,既注重支持相关保障物资的生产和运输,还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资助和支持疫情防控。截止目前,清流县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方面,共办理15户、兑现金额12.73万元。如,投资1.5亿元的康友(三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5100万元的三明康莱德纺织制造有限公司等生产口罩企业,利用疫情防控政策,分别实现了生产每天40万只、20万只的口罩,满负荷生产。

二是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采取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其复工复产信心。截止目前,清流县办理一次性稳定就业补助、奖补及失业保险退费、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共481家,兑现金额195.88万元。

三是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阶段性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截止目前,清流县共办理311家,兑现金额83.5万元。

聚焦激励,奖免齐发,促企业达产满产。在上级惠企政策基础上,结合县实际,出台了本地奖励、免费政策,为企业降本减负,激励增产增收。

一是建立奖励政策。如,以2-3万元一次性奖励助力小微企业上规模(“小升规”),推动企业增产增效;对季度用电量与去年同比呈正增长、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及以上的老规上工业企业(铁合金除外),季度用电同比增量部分实施奖励,分类给予季用电增量每千瓦时0.02元—0.1元奖励。截止目前,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共办理4家、兑现金额200万元。

二是推行政务服务“零收费”。通过免收、减收的方式,减免企业在申办政务服务时的花费,实现办事“零收费”。目前中心已有企业商事注册、交通运管服务、驾培服务、林业木材运输、失业登记证办理、不动产登记、政府采购等125个服务事项实行“零收费”。

三是落实招投标政策。积极推行使用投标保函、保险保函等方式替代现金投标保证金。对政府投资的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招投标项目,本地注册建筑企业免交投标保证金,其中400万元以内的邀请招标项目免交履约保证金。今年来,共免交了21场涉及本地建筑企业的公司投标保证金。

聚焦服务,简化流程,促兑现即达即得。在政策兑现时,简化申报流程,压缩兑现时限,力争即达即得。

一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兑现窗口,集中受理各项惠企政策。惠企政策兑现窗口采取“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限时办结、统一反馈”机制,各相关单位惠企政策兑现业务入驻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受理和出件。

二是分类管控,限时兑现。对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分类,明确兑现时限,或主动与上级沟通协调,争取惠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从严从紧控制审查时间。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惠企政策梳理公布、惠企资金跟踪落实等问题适时动态研究、协调、解决,确保惠企窗口平稳有序运行。

三是简化流程,积极兑现。精简材料环节,企业申报由最少跑3趟变为最多跑1趟。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兑现工作,每周报送惠企政策兑现情况。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