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扫黑除恶 > 
远离“精神传销”的把戏
2020-09-17 09:33:32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吴建平  

“如果全北京2000多万人早上起来,都想着心情很阳光,空气很好,那一定不会有雾霾,这就叫共振”“我在接触了创造丰盛之后,没吃药,没打针,糖尿病、心脏病全没了”……在心灵辅导机构“创造丰盛”两名老师的口中,种种“奇迹”都被解释为人接受宇宙能量的结果。

这一机构被查处之后,有关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称,这是一个通过精神控制以达到非法敛财目的的组织。由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等汇集而成的课程收费惊人,层层升高:5万元,成为学习卡会员;300万元,成为督导老师;800万元,在自己的城市成立学习中心,汇集能量传播大爱。该组织被查处时,被指收费已超10亿元。

“心灵培训”的荒诞与迷狂是这样的:当主持人带领大家欢呼:“让宇宙听到我们的声音,闭上眼睛,跟我一起说,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感恩你此刻的决定——创造丰盛能够实现你所有的梦想。”居然就有那么多的人笃信不疑,遥相呼应。以至于为了“我要赚一千万!我要找个女朋友!我要把大爱传递下去!”不惜套刷信用卡、变卖房产,将家庭关系推向破裂的边缘,其癫狂程度不亚于偶像崇拜下的五体投地,山呼万岁。

在“创造丰盛”的信仰体系里,“宇宙能量”不光能治雾霾,还能治糖尿病、心脏病、高度近视、公司破产、夫妻不和等等,总能让人“梦想成真”。被称为民间反传销第一人的李旭称,此类精神传销比普通传销更具有欺骗性和迷惑性,其侧重于精神控制,不断向成员激励造梦,经历过这种洗脑的人,不仅心甘情愿掏钱,而且还觉得自己的心灵得到提升了。更有人直斥,如此“心灵培训”,不过是洗脑敛财的新把戏。

问题在于,如此荒诞的梦想,廉价的“心灵鸡汤”,疯狂的“精神传销”,居然吸引了那么多的人痴迷不已,不惜变卖房产、高筑债台,乃至妻离子散,这究竟是为什么?有网友跟帖称:钱多人傻。自然,这有些过于简单和武断。因为痴迷者并非都是“钱多多”,有的早就债台高筑;同样,也非都是“傻帽儿”,其中不乏精英之士。

所以痴迷的根源,我以为仍不过是利令智昏。为了“快快发财”,早日圆了“千万富翁梦”,昏聩无知到了“癫狂”的地步。有女士就问道,我想做“中心”,但我没有钱怎么办?这个机构的负责人说,把钱拍在这儿,才是你的决心,“创造丰盛”是心灵成长的爱马仕,那些高端的、准备好要奉献的人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有爱,但也有门槛,不是做慈善的。没有钱,却想拥有“城市中心”,无异于痴人说梦,自然要热脸贴个冷屁股。

从过去人类只重肉体不重视心灵,甚至蔑视灵魂的存在,到当下注重心灵的培训和喂养,无疑是一大进步。然而,人的精神世界该如何填充,疯狂的欲望该如何满足,是否仅仅靠金钱,靠享乐,靠自我陶醉甚至靠自我欺骗?事实早已证明,一个人假如缺少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没有了真正信仰,缺少对生命价值的基本敬畏,对普世道德伦理的基本尊重,就会被物欲的邪念所掳掠,被疯狂的异端所吞噬,被种种人造的“宇宙能量”所控制,以至于身陷其中不能自拔。

有那么多的人迷信“宇宙能量”,被“大师”“教主”的疯狂鼓动所诱惑,所欺蒙,所迷狂,正在于信仰出了问题,也在于这些“大师”“教主”的示范作用。混乱的价值观导致精神上的迷狂,空虚的心灵才需要造梦填充。只是,精神有病,君知否?(刘效仁)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