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乡村振兴 | 清流县温郊乡:坚持“四轮驱动”为乡村振兴提速
2020-12-24 16:27:40  来源:e三明  责任编辑:吴建平  

今年以来,清流县温郊乡将宜居建设、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典型带动、产业拉动、干群联动、项目推动“四轮驱动”,全面推进乡村各项事业建设,不断增强乡村经济发展活力,切实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典型带动,凸显示范辐射效应

今年以来,温郊乡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通过以点带面重点开展嵩温线、溪燕线县道公路沿线建筑风貌改造提升、梧地村裸房整治试点、温家山村大运上住宅小区以及总投资500余万元的桐坑村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建设,审批新建住宅18栋,引导需立面或屋面改造的46户农户选用统一的村镇住宅建设通用图纸,形成连点成线、连片成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新局面,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图片2.png
图片3.png

梧地村裸房整治试点(前、后)

图片4.png
图片5.png

公路沿线建筑风貌改造提升(前、后)

产业拉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致力脱贫攻坚,温郊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今年来,新增种植鲜切花种植5户23.9亩,鲜切花种植达296.1亩;新增30亩以上种粮大户9家,总面积达920亩,发展农业科技示范户21户,农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借助氟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展,持续抓好贫困村桐坑村“村企协作”模式,有效解决本地农民就业问题200余人,近70人从事园区运输服务工作,在园区就业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实现农民家门口就业。

图片6.png

园区企业为桐坑村民提供工作岗位

图片7.png

乡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种粮大户,增加其粮食产量

干群联动,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按照“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的要求,全乡干部群众群策群力,持之以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今年以来,开展以“清沟扫地摆整齐、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12次,发动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清理各类陈年垃圾50余吨,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及影响美观的烤烟房、闲置房10余栋。结合基层党建,推进总投资30余万元的桐坑村“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文化馆建设,并成立由老党员、乡贤人士组成的环境卫生义务监督队,共同督促农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引导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图片8.png

齐心协力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烤烟房

图片9.png

督促农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

项目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建设,投入26万元新购垃圾斗、垃圾桶、洒水车等环卫设施设备,增设垃圾收集点7处,垃圾清运收集点达到42处,实现了各村组垃圾收集的全覆盖。完成总投资85万元厨余垃圾终端处理设备采购及转运站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全乡生活垃圾转运和处理系统。同时,推进福宝园区西侧1.8公里道路硬化以及梧地包地至黄岭头3公里道路改建工程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完工,切实回应群众诉求。

图片10.png

垃圾清运收集点

图片11.png

垃圾转运站提升及厨余垃圾站建设已完工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