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里田洋庄村:小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2021-01-19 09:04:38  来源: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吴建平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里田乡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带动、村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原则,探索出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机制,以“小积分”兑出“大文明”,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风民风持续向好,美丽乡村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1月14日,里田乡洋庄村举行人居环境积分兑换仪式,统一对去年在全村人居环境积分制管理中得分靠前的家庭进行表彰,并现场兑换奖品。

里田乡洋庄村村民 罗永森:我觉得村里面搞这个活动,对村民都是有利的。村民们反应都很好,都很强烈。毕竟我们一个村卫生肯定要搞好来,村里面以这种方式,这种措施,来作为积分制度奖励,对村民都有调节积极性,这个村民都会踊跃去参加,都非常赞同这种做法。

据介绍,洋庄村乡村振兴农户积分制度是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人居环境”为重点,结合实际,率先制定“积分”管理机制。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年初向每户农户收取60元保洁费,用于购买积分兑换的生活用品,每季度由村两委对参与农户,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方面的19项评选细则,进行每季度考核评分公示,年底农户根据总积分进行物资兑换。农户通过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平安村”创建等各方面活动获得积分,年底收货奖品。

里田乡洋庄村村书记 廖文革:我们洋庄村通过这次积分兑换活动,使全村的村民都认识到人居环境这项工作整治有多么重要。通过这次活动,使老百姓都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使我们洋庄村的村容村貌,更加美丽,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增加幸福感。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