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诚信案例宣传】高管失信 企业上市受阻
2021-03-25 11:00:49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诚信案例宣传】高管失信 企业上市受阻 - 诚信三明 有你有我 - 明溪在线

2017年1月16日10时,一位女士来到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征信及网络交易监管科,站在办公室门口大声说:“我们老总莫名其妙地被拉进‘黑名单’,是不是你们搞错了?影响我们公司上市,损失你们负责吗?”

征信及网络交易监管科科长郑湘芸闻声迎上前,将该女士请进办公室,说:“您不要着急,有什么事慢慢说。”没等坐下,该女士就语气急促地说:“我是成都某液压机械设备公司的,因公司发展需要在新三板上市,但在办理过程中被告知公司总经理被工商部门列入了‘黑名单’,严重影响了公司的上市进程,公司总经理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我来了解一下情况。”

工作人员廖文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成都工商金信工程信息系统查询,发现该液压机械设备公司总经理于2005年担任成都某机电设备公司法定代表人,该机电设备公司自2008年以来,连续多年没有参加年检和年报,2015年8月被成都市工商局列入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名单,经青白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调查取证,依据《公司法》211条规定,于2016年6月15日吊销其营业执照,企业法人进入了工商总局“黑牌企业数据库”,其法定代表人被任职资格限制系统锁定。

听工作人员介绍完情况,来办事的女士赶紧拿出手机,走出办公室向总经理反馈情况。四十分钟后,该女士陪同一位中年男士走进了征信及网络交易监管科,中年男士正是该液压机械设备公司总经理。他拿出一个文件袋交给郑湘芸,焦虑地说:“郑科长,请您看一看,我该怎么办?是我一时大意酿成今天的横祸,现在公司上市是我一生的心血啊!现在公司已有多项创新获得国家专利,投入批量生产后将在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

郑湘芸接过文件袋,看过资料后了解了事情缘由:该总经理2005年担任成都某机电设备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机电设备公司于2006年2月10作出了变更股东及法定代表人的股东会决议,却未按规定到工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该公司后期因经营不善而倒闭,未到工商部门办理注销登记。

“现在该怎么办?我们公司上市前的审计报告出具日期是2016年8月31日,半年就将过期,半年内若相关工商登记手续未办完,该审计报告就作废,会严重影响公司上市进程。我们公司一直守法经营,也是青白江区重点扶持发展的高科技企业。”说完,中年男士的眉头紧锁。

郑湘芸立即向分局领导和成都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分局汇报这一情况,在成都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分局的指导下,按照成都市工商局《关于规范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限制解除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的受限法定代表人解除条件,调查核实在公司吊销前法定代表人已被免职或已与该公司终止劳动关系的情况,到公司所在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提取证据,并由当事人提供印证资料及情况属实承诺书,受限法定代表人填写《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限制解除申请表》,经过三天紧张的调查核实工作,在该总经理对吊销营业执照不负个人责任证据确凿、申请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将成都某液压机械设备公司总经理任职资格限制解除。

看来,企业法定代表人、高管失信不仅影响个人,还会影响一连串业务乃至公司的发展,公司会因此“寸步难行”。请每一名经营者牢记,企业的登记事项变更与经营情况密切相关,当企业登记事项发生改变时,一定要按照法律规定到登记机关办理变更事项登记备案,并在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否则,一系列法律风险将会如影随形。(搜狐网)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