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 
名师邓谋雨: “作为老师,要为学生多想一点、多做一点”
2021-09-26 09:08:02 记者:巫建辉 黄明华 赵俊杰 来源: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admin  

日前,在清流一中地理名师工作室,记者看到邓谋雨老师正在认真地备课。

“看到所教过的学生在进入社会后,有理想、有正确的价值观,找到自己的定位,这是我感到最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朴素的话语里藏着邓谋雨对教育深深的爱。

1993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邓谋雨回到家乡,从教28载,收获满满:高级教师、2020年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指导专家、三明市高级人才E类、三明市高三地理学科专家指导组成员、三明市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他的承诺:“只要你们来晨读 我都会在校门口等你们”

艺体生(体育、音乐、美术学生)平时把大量时间精力都花在了艺术专业上,文化课学习滞后,以致于文考科目的成绩普遍较差。

2016年,邓谋雨成为高三艺体班的班主任。班级一共72名学生,人数多,他们大多不爱学习、成绩差,要带好这样一群学生,该从何入手?

“只要你们来晨读,我都会在校门口等你们。”邓谋雨给学生许下承诺,每天5:30准时到校门口等候学生,6:00到班级点名,引导学生多利用时间,利用好晨读强化记忆,巩固文考学科知识。

在邓谋雨坚持不懈的鼓舞带动下,从最初6:00到校零零散散几人,到后来的5:30全班72人准时到校,艺体班的学习氛围浓厚起来,成绩越考越好。当年高考,艺体班72名学生都取得了专业和文考双上本科线(一个不落下)的优异成绩。

同事评价:教学严谨,教案设计巧妙

“学生要想取得好成绩,教师、学生、家长三方的长期交流必不可少。”邓谋雨提出“三多(多想、多做、多问)”“四交流(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家长、教师与家长)”的班级管理模式。

“会做的都做对,一定能上大学。”邓谋雨让学生从薄弱科入手,把会做却做错的题目收集,建立错题本,没有任何思路不会做的题目要找同学、老师请教,会做都做对的题要持续巩固牢记。

务实创新,教学相长。邓谋雨不断尝试新教法与新学法,构建了“问题式教学”“情境教学”的新模式,形成了“活、实、新、趣”的教学风格,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邓谋雨也荣获2015年福建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学录像课一等奖、2016年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的现场教学优质课一等奖、2018年三明市教学微课设计一等奖等。

“教学严谨,教案设计巧妙,能把抽象的地理知识,以简单化、直观化的方式教学。”赖治和是清流一中的地理教师,他非常欣赏邓谋雨的教学教研方式。

多年来,邓谋雨担任文科综合组组长、地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依托名师工作室等平台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悉心做好中青年教师示范引领培养提升工作,在教育教学各项竞赛中成绩显著。

学生眼里的邓老师:总是为我们多想、多做

“只要学生有困难,我们就应当力所能及帮助他们。”邓谋雨说,教书育人的同时,还得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

2005年,邓谋雨所带的高三班级有5位来自乡下的贫困男生,为省钱租住在离学校较远的地方,往返学校与宿舍之间花费时间较长,影响了学生的休息和学习。

得知情况,邓谋雨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房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打听到学校周边一名退休教师的房子空置正要出租,他以市场一半的价格帮5位学生租了下来。

房子便宜,还离学校近,有了更多的学习和休息时间,5个男生感恩老师的关心帮助,更加努力地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最终5人的高考成绩全部超出本一线。

“作为老师,要为学生多想一点、多做一点。”除了做好学生的学习后勤保障工作,邓谋雨还积极协同学校到社会上拉赞助,为贫困学生提供大学助学金,圆大学梦。

他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学生距离,滋润学生心田,成为学生的好朋友、贴心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收获知识,收获快乐,健康成长。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