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一定要确保清流人民翘首以盼的铁路如期开通”
2021-09-26 09:33:08 记者:巫建辉 吴火招 彭程 来源:  责任编辑:admin  

9月23日,在清流县中铁三局兴泉铁路宁泉段XQNQ-2标工区工程部,铁路建设者王建伟正在进行竣工资料的汇总编辑,面对即将开通运营的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他深情说道:“转眼在清流已是第四个年头,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个家。”

2018年4月,刚结婚3个月的王建伟与妻子二人一起被派往兴泉铁路清流项目点工作。王建伟是一名技术员,负责工程部,妻子则从事财务工作。2020年,常年在清流的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孩子,因忙于工作,只好把远在山西老家的父母也接到清流一起生活。

“收获满满,终身难忘。”谈起多年来的铁路坚守王建伟说,能够参与老区苏区清流第一条铁路的建设,倍感荣幸,很有成就感。

七里径隧道是兴泉铁路重难点控制工程,隧道跨度大,洞内由三线变两线,两线变单线,开挖和设计支护类型复杂,施工难度大。

“七里径隧道开挖进洞时,由于跨度大、上软下硬,如果按照原方案设计的双侧壁导坑法施工,操作难度大,还费材料。”此时的王建伟已是中铁三局兴泉铁路宁泉段XQNQ-2标工区工程部负责人,他牵头技术人员多次碰头讨论,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最终优化出三步台阶七步开挖方案,破解了进洞难题。同时,还将原方案的十多种断面优化成三种,减少了衬砌台车的改装次数,让繁琐的施工变得简易、高效。经过项目团队的攻坚克难,七里径隧道于2020年4月,提前一个月顺利贯通。

在铁路建设过程中,铁路建设者们不仅要攻克地质复杂带来的各种技术难题,还要面临恶劣工作环境下的身体和安全风险挑战。

大源一号隧道穿越区域性断层暖水塘3条断层破碎带,地质围岩差,地下水丰富,易发生突水突泥,施工风险大。

为保障项目安全有序推进,施工方从项目工程部、局专家组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项目突击队,中铁三局兴泉铁路宁泉段XQNQ-2标项目部副经理刘洪宾任突击队长。突击队平均年龄28岁,项目上的工友们称之为青年突击队。

“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要事、大事。”刘洪宾每天带着技术员到洞内视察工程推进情况,特别在安全生产方面检查格外的仔细。

有一次,刘洪宾带着3名技术员进到隧道,过程中发现洞内的出水量有增大,还听到了洞顶有轻微的异响,由此,他预判洞内将可能发生涌水现象,便当即叫停施工,撤离所有人员。人员才刚到隧道口,洞内的掌子面就出现了塌方,出现大量涌水,把现场作业的开挖台机、挖掘机等设备冲出十几米远。

施工难风险高,开挖仅60米的断层带,施工组如走钢丝,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用时7个月才完成。

除此之外,大源一号隧道内还伴有高地温现象,施工时正值5月,洞内的温度就已达到40℃,给施工作业带来极大挑战,特别是打混泥土的二衬班组,工人有时要在洞内呆上近10小时,每次出洞都一副狼狈模样,不仅浑身湿透,同时头发还会伴着水泥粉尘而结成灰色块状。

“一定要确保清流人民翘首以盼的铁路如期开通。”面对疫情、技术、环境等各种因素的挑战,奋战在一线的许多铁路建设者,主动放弃了节假休息,抢抓工程进度,为清流铁路建设项目的如期完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