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同心共筑铁路梦
2021-09-26 10:09:05 记者:彭程 吴火招 巫建辉 来源: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admin  

“我今年73岁了,还能看到铁路开到了家门口,就和做梦一样。”9月24日,在清流火车站站前广场,龙津镇供坊村村民龚毛古激动地向记者介绍:“我时常过来站前广场上看看,这里曾有我家的农田,如今建起了这么漂亮的广场,就像在看着自己建的新家一样高兴。”

与龚毛古有一样心情的,还有77岁的供坊村村民供万林。作为村里乡贤,得知火车站设在供坊,龚毛古和供万林率先站出来响应征迁号召,并开始动员亲属、村民配合征迁。供万林家的2亩农田,如今也成了站前广场的一部分,他说,因家人多在外地工作,每次开车来回都要花费很长时间,现在火车通了,清流与外面世界的距离就更近了。

供万林(左)与龚毛古(右)时常到站前广场走走看看

供坊村原有农田1000多亩,征迁涉及到全村300余户村民共244亩农田、321亩林地。为了让村民生活有保障,龙津镇政府及村两委为被征迁村民申请了“失地农民”保障,“农业户口的家庭人均耕种面积少于0.525亩就可申请,不仅如此,为配合清流火车站建设,村里重修了公路,还在火车站周边申请预留了几亩地,将来建设货场、酒店、商铺,为村民就业、增收提供保障。”村主任邱继平说。

在清流县,铁路及火车是一道新增的风景、是一辆通往“春天”的列车,但对多数铁路沿线村民来说却不仅于此,为了铁路项目,他们需要贡献出赖以生存的良田、山林,甚至迁建自家房屋。龙津镇严坊村黄桶陂组的张发高,当年就是征迁住宅户之一,也是村里第一位签订征迁协议的村民,“我虽78岁了,但我很清楚,铁路从村里过,是村里发展的机遇。”

黄桶陂组原位置

2016年底,浦梅铁路建设规划将穿过黄桶陂组的17户村民住宅,这17户村民成了龙津镇政府征迁工作的重点。“将心比心,农民盖房不易,有些甚至要花上一生的心血,他们对征迁有一个从了解到接受的过程,这期间就需要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和陪伴。”龙津镇政府人大主席谢洲光说。

征迁亦是“征心”,工作人员用心解民忧、用情暖民心,工作很快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并取得卓有成效地实施。“看到老房子拆除时,每家每户都有人落泪,真舍不得。”张发高说:“我们虽然祖祖辈辈都是庄稼人,但看到国家为建设老区苏区付出这么多,我们更应该支持国家和政府。”

image.png

黄桶陂组安置小区

村民的理解与付出,得到不一样的回报。清流县委县政府在黄桶陂组征迁住宅户的新房规划、临时安置点及生活设施调度等方面费心尽力,而负责建设严坊村路段的中铁五局,也为安置房承担了两年电费。

2019年,17户村民陆续搬入耗资900 万元、占地面积 1.8 万平方米的新建安置小区,新房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离铁路直线距离只有百余米,彼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此时站在新房楼顶,就能看见长龙一般的铁轨蜿蜒着伸向远方。

浦梅铁路严坊段(陈汝辉摄)

“今年,严坊村成功申报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并注册了地理标志商标‘严坊淮山’。我们村不仅靠近火车站,村里还有火车会让点,我相信铁路能将村里的特产带去更多地方,让村里经济得到大发展。”严坊村党支部书记王秀莲说。

自2016年征迁工作开始,清流县快速完成土地交付、一线化解矛盾纠纷、按时且保质保量地完成征迁工作,为兴泉、浦梅铁路清流段建设项目的有效推进、顺利建成及开通提供了基础保障,而清流站的通车,更为县域内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数据显示,兴泉、浦梅铁路清流段征迁涉及7个乡镇,征迁红线及“三改”征地3221亩,临时征用土地3378亩,拆迁房屋39770平方米,涉及矿山2个,工厂3个,养猪场3个,被征迁房屋居民被妥善安置在全县5个新建安置小区。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