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图片新闻 > 
从焚烧处理到变废为宝——东莹化工“新型环保制冷剂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21-10-18 15:02:3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  

近日,清流东莹化工、三明学院“新型环保制冷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评为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初评项目。记者走进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探访助推企业发展的科技“秘籍”。

“根据《蒙特利尔协定书》等的规定,氟利昂类制冷剂将逐渐被淘汰,将于2023年起停止新建非原料用途HFC(氢氟烃)类产能。公司从2015年开始转型做R125(五氟乙烷)、R32(二甲烷)及合成的新型环保制冷剂R410a。”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能武介绍。


新型制冷剂R125生产线


东莹化工抓住市场发展机遇,2015年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环保型五氟乙烷制冷剂生产线,进入第三代制冷剂的生产,赢得市场先机。行情好价位高,2016年下半年试生产以来,企业的年生产总值从3亿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9亿多元,成为福建省氟化工产业龙头企业之一,是三明市连续三年纳税超亿元的民营企业。

然而,随着第三代制冷剂在国内的产能陆续释放,产品的经济效益有所下降。按照原有工艺生产,许多企业甚至出现亏损现象。

产品同质化,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成为东莹化工急需解决的问题。

“以四氯乙烯为原料生产R125的工艺中,产生的副产物R115(一氯五氟乙烷)中还含有R125。仅靠普通精馏技术难以彻底分离,通过以丙酮为萃取剂,进行两次萃取精馏后仍然无法完全分离。只能直接拿去焚烧,消耗液化气的同时也造成主产品R125的浪费。”徐能武说。公司想要通过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却在技术上遇到难题。


新型制冷剂R32生产线


近年来,东莹化工通过开展校企合作,组成产学研团队,创新研发气相法合成R32(二甲烷)生产工艺,代替以往液相氟化法生产的催化剂,在源头上降低杂质含量。并研发R125生产用催化剂再生工艺,提高失活催化剂活性,可让失活催化剂回收率达90%以上。

同时,东莹化工不断优化工艺,将副产物R115提纯,将其混合物料与无水氟化氢合成R116(全氟乙烷),再与R23(三氟甲烷)相配组成共沸混合制冷剂R508,运用于芯片蚀刻及各种超低温冷冻设备。这使得R125的副产物R115不再需要花钱进行焚烧处理,变废为宝进行资源化利用,从而达到循环经济的目的,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校企研发合作,东莹化工新型环保制冷剂相关技术,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科技领航,提质增效。2021年东莹化工计划新建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年产5150吨五氟化磷生产线,从制冷剂生产向氟精细化学品多元化发展。

“通过科研创新,起到很好的节能降耗效果,让产品保持了市场优势,提升企业综合效益。”徐能武说。公司将抓牢技术创新这一发展“牛鼻子”,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阅读提示:在实际生产中,创新科技可能不单是一种产品,还是一种工艺,甚至是一个技术行为。这些创新的作为能够提高效率、产生效益。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企业单位的每一次科技创新都是难得的正能量,也是值得去关注的。(巫建辉 黄明华)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