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知产”变“资产”——福建清流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2021-10-19 09:11:42  来源:清流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李晓婷  

近日,三明市九分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清流农村信用联社授信5000万元,并成功办理首笔专利质押贷款20万元。“非常感谢清流县市场监管局的专业人员大力帮助,因为你们的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我们企业才能以最快速度成功办理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及时雨’”,三明市九分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玉生专程到清流县市场监管局表示感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清流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和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在学史力行中,不断践行初心使命。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缺少传统抵押物而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清流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围绕“知识产权”小切口,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与“政企银保”之间的共建共联,指导企业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联系金融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贷款授信(保险)方案,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为拥有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插上 “金翅膀”,让“知产”摇身变成“资产”!

近年来,清流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搭平台、优服务、严执法,多措并举,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促发展。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指数,服务企业长远发展,清流县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对标省对市、市对县考评要求,提请县政府调整知识产权奖励政策,广泛开展专利奖励政策宣传,在全县上下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全县2021年1-8月授权专利总量152件,兑现2020年度专利奖励22.52万元。针对涉企商标侵权违法案件增多,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等情况,主动出击,邀请“知创三明”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和三明市君诺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和进企上门服务,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惠企助企便利化水平。

靠前服务助发展。深入开展“进企入园”活动,为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动用保护“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指导和帮助企业获得专利授权152件,同比增长21.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39件,同比增长40%。2021年1-9月共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定增长;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指导清流豆腐皮协会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清流豆腐皮团体标准》,帮助第一批5家豆腐皮企业申领“清流豆腐皮”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助力清流豆腐皮产业健康发展。

打击侵权显成效。深化知识产权“蓝天”专项整治,加大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家电、农资等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1-9月,共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2起,结案52起,同比增长52.9%,知识产权案件数位居全市第一。(叶庆茂、温秋萍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