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 
寻访清流嵩口魏氏古风
2021-11-26 11:43:1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建平  

知姓氏,方知源流,古姓氏文化是传统文化的源流之一。

谈起清流古姓氏,魏氏必占一席重要之地。在清流县嵩口镇的围埔、梓材等地仍留存着悠远的魏氏古风。它深藏于宗族祠堂内,留痕在文化廊桥上,印记在古色谱牒里。

围埔,古称“仓盈”,九龙溪是仓盈的文化源流,自嵩口坪向南流经围埔、梓材,也于此形成了村落,涵养了一地文化。梓材,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因旧时生长众多楮树而得名。围埔,为仓盈古村,因九龙溪环绕村落而得名,曾是重要的古渡口。嵩口魏姓约有4000多人,其中梓材、围埔魏姓一族众多,梓材70%为魏姓,围埔80%为魏姓,皆为钜鹿魏姓后裔。

2021年3月,笔者一行人深入梓材、围埔村,访宗祠、寻祖墓、查族谱、走古桥,深入寻访魏氏古风在梓材、围埔的繁衍与绵延之迹。

在围埔村,当地村民拿出了数卷六修《魏氏族谱》。这一族谱为1991年嵩口魏氏所修,并于1992年在梓材村举行六修族谱发放仪式。翻开族谱,可清晰寻找到魏氏一族源自中原,辗转入闽,并向嵩溪、嵩口发衍的足迹。

《魏氏族谱》中清晰描述:“余族自毕万受封魏以来递传至暮公,是征公之元孙,原籍山东东昌府清平县魏家湾,为唐时显臣,因避乱而乔迁江西豫章,至六世祖贞公入闽,从居宁化,贞公生子文俊公,任延平沙县教谕,后因解组回籍,途经嵩溪大埔上,观其山清水秀而定居此地,为清始祖。”这一描述清晰解读了魏氏一族自中原辗转入闽的过程,文俊公即为清流魏姓始祖。

族谱中还清晰列述了文俊公后裔在清流发衍的过程。文俊公三世胜维公曾任江西抚州临州知县,其子十四郎迁居仓里梓材坑,生子万聪公,又生七子,以“念”字为派,除念七公守居梓材坑外,其余分别移居青州、和元上村、土公坊(现立新村)等地。念七公长子廿一郎隆赋公、次子隆斌公又分别从梓材坑迁居围埔、沧龙、木南。明正德六年(1511年),居于土公坊的念三公后裔为避乱,移居围埔中地、和元、赖坊等地。从此,嵩口魏氏后裔衍居清流县邑内外。

据族谱记载,《钜鹿郡魏氏族谱》首修于明朝永乐年,二修于洪化十四年,三修于康熙五十年,四修于乾隆六十年,五修于咸丰八年,现在的六修族谱则修于1991年。据说,在嵩口至今仍保留一批古老的四修、五修《钜鹿郡魏氏族谱》,其谱系完整、保存完好属全国罕见。此次寻访,我们未能见到五修《魏氏族谱》,但看到了村民提供的五修族谱图片。图片上,“钜鹿郡魏氏族谱”七字古老质朴、苍劲有力。

族谱作为中国古姓氏繁衍迁徙最原始的记录和佐证,成为各地姓氏寻宗觅祖的重要索引。1990年前后,台湾魏氏宗亲魏嘉亨来到嵩口村青州组寻祖,通过《钜鹿郡魏氏族谱》查证,其魏姓远祖四一郎是魏征的第二十代裔孙,曾栖居在嵩口,后逐渐散迁至江西、广东、福州、闽南等地。2014年6月7日,南靖县客联会一行人,也来到围埔村对接族谱,查明清流一支为魏征第五代魏谟的长子潜公所传,南靖与永定一支为谟公三子虞公所传。当年,台湾魏嘉亨先生来访清流寻祖时,曾到梓材魏氏祖祠行香谒祖,并题词:裔荣钜鹿,祠望清流。而这题词也于2009年春被当地村民立碑于梓材魏氏宗祠,以示宗亲之谊不忘。

客家古姓文化的寻踪,祖祠、祖墓、族谱是不可缺少的要素。在寻访族谱的同时,我们对梓材、围埔的魏氏宗祠、祖墓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访。

梓材、围埔魏氏宗祠几经风雨,年代久远。梓材魏氏宗祠为旧祠迁移改建而成,据载,梓材魏氏祖祠由清流魏氏始祖文俊公五世万聪公建于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经历了数百年风雨,现在的梓材魏氏祖祠是在1998年重建基础上,于2007年再度重修并沿用至今。梓材魏氏宗祠大门上的牌匾右侧落款“万聪公裔孙敬修”,表明梓材魏氏宗祠始为文俊公五代万聪公所建,之后由其裔孙重修。围埔老村曾建有魏氏大祠堂,但在1974年的库区建设中被淹没了,现在的魏氏宗祠修建于2002年,是魏氏族民祭祀祖先的场所。据载,清流魏氏始祖文俊公五世万聪公之孙廿一郎隆赋公登宋进士,迁居围埔。万聪公之子念三公居土公坊,明正德六年(1511年)为避乱,祖明公从围埔续置水中坊罗家笃大屋一幢,从此移居围埔。

梓材、围埔两座魏氏宗祠堂内整体布局相同。宗祠大门上高悬“魏氏宗祠”牌匾,字体古朴苍老,遒劲有力。正厅内,可见醒目的“钜鹿堂”堂号,神位供奉钜鹿堂历代宗亲。在梓材魏氏宗祠堂内宗亲牌位上,还清晰列述着自清流魏姓始祖文俊公、二世大益公、三世胜维公、四世十四郎、五世万聪公的发衍一脉。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还看到了位于梓材魏氏宗祠后两座经整修后的老墓葬,分别为文俊公二世大益公夫妻、三世胜维公夫妻的墓葬,墓前仍有当地村民祭祀的香烛。据村民介绍,2005年,嵩溪松子岗上开发办工厂,文俊公二世大益公夫妻、三世胜维公夫妻坟墓迁至梓材祖祠重葬,同时重修祖祠围墙及前后墙,2007年再予重修。

而在魏氏宗祠内,我们感受到浓浓的诗书理学、爱国爱乡的族风。两座宗祠堂内神位左右均有“忠贞唐宰相 理学宋名儒”楹联。钜鹿魏姓一族名家众多,唐有魏征、魏谟两宰相,宋有魏野、魏了翁等文理学家,故有“忠贞唐宰相 理学宋名儒”之说。此外,堂内“文章华国光先绪 俊德传家裕后昆”“祖对青山添锦绣,祠光后裔出乾坤”等题联,也寄寓着魏氏一族对忠贞崇理、书香传家族风的坚守与传承。

两座宗祠内均郑重摆放着《魏氏祖训》,以一种全族道德行为约束的形式,倡导诗书传家、勤廉克俭、孝亲睦邻、爱国爱乡等客家古训。如崇学:“读书为重,次即农桑。取之有道,工贾何防。”勤廉:“克勤克俭,毋怠毋荒。”孝亲:“孝亲睦族,六行皆藏。”廉礼:“礼仪廉耻,四维毕张。”爱国:“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劳动。”种种祖训,均教导魏氏后人要世代传承,而随着时代进步,这一族风也在以不同形式赓续传承。如梓材村设立敬老奖学基金会,每年对在高考及其他重要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进行奖励。2021年梓材学子魏丹诺被香港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与其他在高考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子一起受到荣膺嘉奖。

因20世纪70年代安砂库区建设,水面上升,围埔、梓材等老村就地迁高,村里许多文化遗迹都被淹没水下,难以再寻。偶有一些老建筑会闯入视野,让我们重晤他们的古朴民风。围埔廊桥就是这样一个存在。

当我们来到围埔村口,远远便望见这座横跨于田垄之上的廊桥。它建于村庄风水之口,仍保留着客家廊桥石木结构、屋桥建筑的风格,守护着一个村庄的世代风雨,也留存着一个族姓的古老遗风。据村民介绍,该桥始建于明朝,重修于民国十二年,1992年由围埔村民重建,桥长约80米、宽6米,是通往范元、田元的古道。廊桥处处显露着苍老的姿态,桥柱上的雕花已渐渐模糊,桥面上的鹅卵石已被岁月打磨得失去了棱角,桥内摆放着当地村民的生产用具、闲置的砖瓦等。村民介绍,该桥为合乡众姓重建,即由魏氏及其他姓氏共同重建。我一抬头,便看到桥的顶梁上书有当年参与建桥的合姓家族留名。围埔全村20多姓氏,其中80%为魏氏,魏氏家族主动留名于桥顶梁左右两侧,桥顶梁中心位置为其他姓氏家族留名。这一做法充分体现了魏氏一族包容友爱、热情待客的客家民风。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