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年仅32岁!这位清流籍教授新成果,再登国际顶级期刊
2021-12-06 09:47:32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年仅32岁,研究论文两次登上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清流籍博导、教授魏展画又出新成果!据华侨大学消息,11月25日,该校魏展画团队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Edward H. Sargent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实现了钙钛矿LED器件性能和寿命的大幅提升,未来有望应用于新型显示和照明等领域。

3年两次发表顶级研究成果

这是魏展画教授团队2018年10月首次在《自然》期刊发表论文后,仅隔3年,再次发表研究成果。

三明日报2018年10月15日报道

在《自然》上发文有多难?《自然》和《科学》杂志是国际顶级的两大综合性学术期刊,旨在发表原创性强、观点新颖、影响广泛,并且对整个科学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突破性发现。据上海软科统计,所有投稿至这两大期刊的文章中仅有不足8%被接收和发表,所刊发论文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学科领域内的最高水平。2021年上半年,中国内地高校作为通讯作者单位共发在两本期刊上的原创论文才76篇,其中发在《自然》仅有40篇。

魏展画1989年出生于清流县,现任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光材料与信息显示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兼任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

中学时代,魏展画先后就读于清流嵩口中学、清流一中、三明一中。2007年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2015年8月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师从杨世和教授。2015年9月至2016年4月,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熊启华教授,此后加入华侨大学。曾获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论文、2018年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第十五届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屡破钙钛矿LED新纪录

魏展画介绍,他研究的主要是钙钛矿LED,因制备成本低、可溶液法制备、荧光量子效率(PLQY)高、色纯度高且颜色可调等特性,在平板显示和固体照明领域也极具潜力。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跟OLED很相似,多用在新型的显示屏幕,比如手机显示屏幕和家用的高端电视等。但目前还处于基础研究的阶段,主要面临着器件发光效率和稳定性的挑战,“我们希望通过研究,未来能让钙钛矿LED与OLED有相同的应用。”

他说,业界对钙钛矿LED开始进行比较系统的研究是在2014年,那时外量子效率只有百分之零点几。到了2018年,他和团队第一次把外量子效率做到了20%,刷新世界纪录,当年10月这一成果第一次发布在《自然》杂志上(详见本报2018年10月15日《29岁清流籍教授科研论文登上国际顶级刊物<自然>杂志》)。


历经3年,魏展画团队再出新成果。这次的研究成果,将器件的外量子效率从20%提升到25%,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值的增长,更是进一步巩固了大家对这个新材料的信心。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