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网络中国节·大雪
2021-12-07 18:03: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  
大 雪

  大雪为十一月节,天大寒才有落地盈尺不可止的好雪——思念那一夜翻江倒海般的狂风,漫天雪鬃呼啸。待早上一睁眼,冰封的窗户就亮得耀目。使劲推开雪封之门,雪龙飞舞,飞雪弥天,太阳随寒气凛冽,雪涛铺天盖地,都被映为玫瑰红。沟壑道路被扫平,新雪遍地,一脚没膝盖,一脚一雪窝,这才叫过瘾之大雪。




好雪好雪

  好雪好雪!萦空如雾转,凝阶似花积。拂草如连蝶,落树似飞花。散葩似浮玉,飞英若总素。



  幽静多怀之夜,白羽终于倦飞,早起雪影拂窗,推门终于遍地是纯洁着的温润,清气浮浮。洒空小院静,积素陋庭闲,冰清玉洁,真不忍惊扰。
  所谓“白羽虽白,质以轻兮;白玉虽白,空守贞兮。”这般纯净能维系多久?——很快就会被人人粗暴践踏,污浊为泥。
  以上节选自《微读节气》(朱伟著)

大雪民俗

  大雪时节,全国各地人们更多的是在冰天雪地里赏玩雪景。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卷三有一段话描述了杭州城内的王室贵戚在大雪天里堆雪人、雪山的情形:“禁中赏雪,多御明远楼,后苑进大小雪狮儿,并以金铃彩缕为饰,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及滴酥为花及诸事件,并以金盆盛进,以供赏玩。”
  滑冰是冬季游戏之一,古时称为冰嬉。北方严寒,河流冻得坚实,有的地方汲水浇成冰山,高三四丈,晶莹光滑,人们缚皮带蹬皮鞋,从山顶挺立而下,以到地而不仆倒者为胜,这种游戏叫做打滑挞。
     

  在台湾,大雪时节台湾也是捕获乌鱼的好时节。俗谚:小雪小到,大雪大到,是指从小雪时节,乌鱼群就慢慢进入台湾海峡,到了大雪时节因为天气越来越冷,乌鱼沿水温线向南回流,汇集的乌鱼群也越来越多,整个台湾西部沿海都可以捕获乌鱼,产量非常高,常被当做上等佳肴来招待宾客。

大雪养生

大雪养生:强体抗寒
  民间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
      

           

           天寒地冻多吃御寒食物

         “进入“大雪”节气后,意味着将要进入隆冬时节,御寒成为头等大事。专家介绍,对于畏寒怕冷的人,要多穿衣服加强保暖,适当多吃含铁元素和碘元素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黑木耳、大枣、乳类、海蜇等,有助于提高御寒能力。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

 保暖护住头胸脚
  人体的头、胸和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女性朋友冬季穿上坎肩,可以防肩背受寒。对颈椎不好的人来说,冬季穿高领衣服、出门戴围巾很重要。
  俗话说“寒从足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御寒的能力较差。大雪时节应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是不错的养生之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