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八段锦:隐于市 显于行
2021-12-24 08:57:5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晓婷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11月15日傍晚,在清流县城关的一处体育场内,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赖小聪正带领县老年大学健身气功班的学员们习练八段锦。

image.png

八个招式、徐缓舒展、圆活连绵。学员们的动作虽不甚标准,但身处其中,依然能被他们的平心、静气、认真所吸引。柔和悠扬的配乐,脚底升起的阵阵步风,让夕阳下浮躁的微尘都显得沉静。

今年68岁的赖小聪习武已有10余年,尤为擅长太极拳、太极剑。2016年,赖小聪参加市健身气功八段锦培训,准备参加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八段锦比赛。“虽然我是速成的,但好在太极的功底不错,那年比赛拿了个人第二名。从此我就与八段锦有了不解之缘。”赖小聪回忆。初练八段锦,通过拉伸全身筋骨,就像长时间伏案工作后伸个懒腰、打个哈欠一样,锻炼完身心松软舒畅。

八段锦是中华古老健身术,属国家推广的健身气功十套功法之一,现在人们广为习练的八段锦,是在传统招式基础上,配合中医养生理论改编而成的。赖小聪介绍,所谓“气”,实指气血在筋络中的循环。八段锦动作虽简易,但一招一式都配合呼吸吐纳,达到调理气息、舒筋活络、改善气血的效果。长久习练,一些腰椎疼痛、骨关节的慢病都可改善。

切身感受到八段锦带来的好处,赖小聪开始深入学习健身气功,并一心想将健身气功及八段锦在清流推广开。“八段锦作为全民健身推广项目非常合适。它的动作基本就是前后左右上下的拉伸,平和缓慢又柔中带刚,可静心凝神、强健身体。”他说。

起初,赖小聪只在朋友圈中小范围教授八段锦,因八段锦易学易懂易练,迅速在圈中“热”起来。在县老体协的支持下,赖小聪定期举办八段锦公益培训班,并于去年成立健身气功分会,系统教授以八段锦为主要内容的健身气功。很多以前不愿走出家门的老人开始练习八段锦,身体硬朗起来,精神状态也随之变好。不久前,在县老体协的推动下,清流县首届老年人健康运动会将八段锦纳入展示交流及比赛项目,参与人数众多,社会反映良好。

县武术协会会长霍燕山同为八段锦爱好者,他介绍,很多人认为八段锦是老年人强身健体的“专属”,这其实是误区。现代社会多数人熬夜、久坐不动、饮食不规律,这些习惯易让免疫力降低、身体素质变差,而八段锦的功效刚好“对症”,且老少皆可习练。

2020年起,受当地的职工疗休养基地邀请,赖小聪开始教前来疗休养的团体习练八段锦,辅助温泉疗养效果,受到疗养团的好评。今年以来,赖小聪已教了13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疗休养团体,“八段锦结合温泉疗养,对身体机能的激发、修护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让更多人了解、认可八段锦,还能打响体育康养品牌。”

“八段锦隐于市,显于行。只要有一隅安静之处,调息静心,就能练习,尤其适合居家的人群。它的‘显’,则在锻炼后,能有效促进身心健康。”赖小聪说,“我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加入我们。在推动全民健身的同时,真正了解喜爱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彭程)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