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清流:“一缕好空气”卖出200余万元
2021-12-31 11:08:56 记者:杨颖 来源:  责任编辑:  

12月23日,清流县VCS林业碳汇收单交易成功签约,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以每吨19元的价格购买了11.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权,这是清流县林业碳汇首单交易,价格创全省历史新高。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由此形成碳减排的指标。

“林业碳汇交易本质上就是在交易碳排放权。”清流县林业有限责任公司资源管理部经理吴美和介绍,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过程中,有时碳排放量会超出政策规定的上线,这时就需要通过碳汇交易来购买碳排放权。

此次交易的林业碳汇减排量,是清流县首个IFM(采伐转保护)林业碳汇项目第一次监测期产生的部分减排量。项目于2021年10月在VCS注册处获得注册(注册号:2606),面积规模约8.78万亩,第一监测期(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产生碳减排量30万吨,30年计入期预计可产生243万吨碳减排量。如今,这些碳汇正逐步实现交易变现。

“‘一缕好空气’卖出200余万元,这是清流县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次创新实践。”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陈际钦说,开展林业碳汇交易,是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管护、增强森林蓄积量、改善环境和自然景观的一种有益探索,通过碳汇交易,既能增加一块财产性收入,也能调动社会各界造林育林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是生态补偿机制和林业发展机制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近年来,清流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传承弘扬林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理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远景,在林业碳汇生产、流通、增值、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同时,整合多方面政策资源,通过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推进商品林停伐,逐步形成固碳增汇合力。目前,清流县共建立林业碳汇样地32个,面积32亩。

“我们将继续加大造林、护林力度,持续提升林业固碳能力,为开发更多林业碳汇产品提供保障。”清流县林业局副局长陈俊军说,“同时,在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中,总结碳汇交易经验,扎实推进林改再出发,努力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