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两会聚焦:牢牢把握主动权 全力以赴稳增长
2022-01-24 15:41: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晓婷  

东南网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储白珊)“做好疫情防控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了“做好疫情防控”“稳增长”对开局和全年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发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强烈共鸣。

代表委员们认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破解发展难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在把握主动权中全力以赴稳增长,努力实现“开门红”“整年好”。

提升疫情防控成效

传统新春佳节将至,涌动的人潮人流,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实际工作中,我省成立“三公(工)一大融合”(公安、公卫、工信、大数据部门融合)流调溯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步推进,公安、工信快速提供准确的活动轨迹和时空伴随关系,为追溯源头、判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强化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管理提供了快速精准的技术支撑。这一创新做法,已推向全国。

省人大代表、厦门市中医院主任医师万文蓉建议,应继续完善和深入推广,尤其是继续加强信息基础建设,让现代化信息手段在全省各地都能够有效利用,进一步提升感染来源的精准排查追踪,精准预判下一步可能感染的范围,提升疫情防控成效。

走过不平凡的2021年,万文蓉深感我省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有明显提升,具体表现在医院院感、预检分诊流程更加清晰,信息化应用程度更加广泛和精准;医疗结构人员防疫技能培训更加细致、培训范围和内容更广泛等方面。她同时也认为,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还需要提高群众对新冠病毒的防御能力,加强科普尤其是中医科普的推广力度,发挥中医在治未病和防病保健方面的作用,以服务中心为基地、以家庭为单位,广泛推广简便易行的保健方法。

省政协委员、福州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林春兰建议,要进一步强化“三公(工)一大”流调溯源协同机制在基层的作用,加强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和基层行政机构的紧密协作,并运用相关平台切实加强非法出入境人员管控工作,强化宾馆、娱乐场所的保安值守和测温、查看行程码等管控机制,守护全省人民生命安全。

“要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人防技防相结合。”“要把好各个关口,早谋划早部署,提高预见性,做好春节期间群众性活动的防控工作。”……在小组讨论中,“应对疫情冲击、实施精准防控”等,成为省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委员们的话题之一。大家认为,有力的防疫措施、高效的治理能力、科学的应对方法,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稳增长开门红的基础,要始终坚持、落实到位。

精准有力化解风险

“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疫情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我省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和要素保障不足等深层次问题,要采取精准有力措施应对。”会内会外,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全省重点工作。

省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建议,要加大部、省、市共建力度,推进厦门大学福州研究生院建设,推动将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列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并支持厦大建设海洋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数字经济学院等,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培养高素质人才、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加快对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的兑现落实,精简审批环节、缩短政策兑现周期,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实现人才事项网上申请、在线审批、政策兑现‘零跑腿’,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省人大代表、福建鸿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发说。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要素保障。省政协委员、龙岩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龙岩市委会主委温永建议,加大工业园区清理整治,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提升我省土地集约节约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省政协委员、福建社科院研究员伍长南建议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信贷结构稳步优化,推动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让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对于中小企业出现跨省拖欠款项问题时,维权耗时长且沟通协调困难的现状,省人大代表、龙岩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江嫒英建议,我省在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实际过程中,应建立完善跨省拖欠款项问题的处理机制,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维权。

稳住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保证粮食能源安全、物资供应稳定,是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方面。讨论审议中,不少代表委员建议,要加强粮食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同时,加快品种更新换代,不断提高粮食单产水平;要加强耕地保护,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耕化”,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练好内功、做足实功,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代表委员们这样建言。

稳增长助力开门红

“面对疫情,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环境,一定意义上讲,稳就是进、进则是胜。”面对稳增长这一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代表委员们深感责任重大,积极建言献策。

“要主动解决需求收缩等困难,积极研究实施稳增长的政策举措,破解难题、精准发力,为全省发展多作贡献。”省政协委员、三明市发改委主任刘小彦建议,要扩投资,筛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民生项目和重点招商项目,采取领导挂钩服务、组织专班攻坚、项目集中开工、督查亮晒考评等形式,加快推动建设,形成更多投资实物工程量;要稳工业,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出台春节稳工稳岗政策,促进工业经济增产增效;要促消费,抢抓春节消费旺季,出台假日文旅消费优惠措施,推广旅游网红打卡地,推出特色菜肴热点消费活动,以消费扩内需。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破解当前民企发展困难、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热潮,是实现稳增长开门红的重要举措和抓手。

“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动民营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同时,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制度,实现科学管理转型升级,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省人大代表、福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迪建议,培育一批处于行业价值链顶端、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突出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公共服务平台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培育;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民营企业加强以质量、品牌、产权、财务、营销为重点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建设。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转生建议,要对标先进地区,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开展新一轮“专精特新”认定,出台精准扶持政策,支持在北交所上市,突出数字赋能、科技赋能、链条赋能和生态赋能,进一步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我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如何进一步激发消费、拉动内需?代表委员们建议,要深挖节假日消费潜力,做大做足“福”消费,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优化布局便民服务圈,升级改造城市特色步行街和主题商圈。同时,要鼓励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和绿色智能消费等,培育壮大智慧零售、数字文化、智慧旅游等消费新业态,让消费市场更活跃、更火红,助力全省实现开门红。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