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印象清流 > 
清流:文旅深度融合 迈向诗意“远方”
2022-01-29 15:38:02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婷  

近年来,清流县紧紧把握文旅融合趋势和规律,立足生态优势和传统文化禀赋,坚持“全域旅游”思路,强化“文旅+”深度融合引领,统筹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2021年,清流县全年接待游客130.63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89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和1.1%。

image.png

提质增效

文旅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1月25日,在清流县嵩口镇天芳悦潭生态旅游区锗泉源头,县文旅局旅游开发股负责人方原正与景区工作人员沟通如何布置具有景区特色的网红打卡点。

image.png

不久前,天芳悦潭锗泉源头入选首届三明“网红打卡地”,县文旅局以此为契机,串联沧龙渔村、北斗山、兵工厂,形成温泉疗养、户外拓展、乡村休闲游为一体的温泉养生游。

image.png

地处清流温泉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的天芳悦潭,2019年来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和上海市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荣誉称号。

方原介绍,天芳悦潭立足锗泉水、地方文化等资源优势,在延伸温泉深度开发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特色方面进行转型升级,而从提升旅游的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

从原来单一的温泉产业,发展至文旅、康养、体育等多业态融合格局,得益于清流近年来围绕“文旅+”思路,通过开拓旅游市场,创建文旅品牌、升级乡村旅游、编排线路推精品等方式,发展全域生态旅游建设。依托“沪闽对接”,清流县还与多个上海旅游龙头企业建立在品牌共塑、资源共享、产品互推等方面的长期合作关系。

2020年,来清旅游的长三角地区客源,比2019年增加了20%,2021年共计接待长三角旅游团队50余个,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走上的平台越来越宽广,休闲游提升为深度游,分散的景点连成一线,旅游方式推陈出新,清流县旅游品质正显著提升。

image.png

在林畲镇,沉浸式红色之旅深获游客好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仅2021年,前来林畲旅游、研学的游客就有20万人次。

县文旅局旅游开发股工作人员郑翩翩称,在红色旧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到红色景区、景点接受党史教育,重走长征路,聆听革命故事等沉浸式红色之旅,让游客能在游玩中,切身感知革命的艰辛壮阔和先烈精神。

文旅深度融合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红色旅游也在反哺文旅产业发展,清流县立足城乡统筹发展,深挖红色、特色小镇资源优势,2021年积极谋划、申报、推进10余个文旅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有力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文化自信

“诗与远方”渐入佳境

文旅融合,旅游构建平台,搭起空间,而文化却赋予其灵魂。随着旅游品质往体验式、个性化、特色化方向延伸,越来越多的旅游线路从单纯的“游山玩水”、“到此一游”,到让游客驻足聆听一座城市在历史积淀下的声音。

image.png

省级非遗李家五经魁,是通过民间舞蹈与地方武术相结合形式来进行年节祈福的民俗文化活动。如今,五经魁中神秘、威严的五个人物,却成了李家乡宣传委员田炜笔下,五个“俏皮可爱”的漫画人物。

image.png

田炜表示,用漫画来展现五经魁的外在形象和文化内涵,更加贴近生活,保持原汁原味的同时把传统符号变活,传递给大家一个古色古香又具有现代气息的清流非遗文化艺术。

随着时代变迁,许多历史遗迹、风俗民俗、传统技艺正处于损毁和失传的边缘。县文旅局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上官清华介绍,深入挖掘全域内民俗、非遗、文保等历史资源,并从精神、内涵、形式上加以开发、宣传,衍生成为让游客眼前一亮的文创产品,才能更好地传承文化,促进文旅产业链增值,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文化价值。

image.png

2021年,县文旅局投入10万元用于非遗文创产品创作及相关,并与李家乡政府共同推出五经魁文创产品,成为清流旅游的代言,让游客来旅游,看文化,还能带得走。

转角“诗和远方”,触手“清流之美”。清流县创新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深挖地方文化资源,通过举办各项特色文旅、农旅活动,把清流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特色产品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全过程,加快培育文旅融合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让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城市韵味充分彰显。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