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福源福缘·福见清流|来清流,享“清”福——特色年俗来送福
2022-02-02 14:55:00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婷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在清流这座历史悠久的客家之城,年俗活动丰富多彩、底蕴深厚,共同描绘出了一个喜庆祥和、迎福纳吉的中国年。

李家五经魁

李家五经魁始于明朝正德年间末叶或嘉靖初期,仅在每年正月初三和正月十四表演,是一项庆丰祈年,娱神娱人的岁时节序活动。五经魁中的五个人物分别是:雷震子、魁星、包拯、寇准、李广。村民根据时代和人物特点,做成五个不同的面具,画上不同的脸谱,不同人物之间形成了比较固定的类似擒拿格斗的成套动作,扮演者边走边对舞,动作利落,配合默契。

image.png

清流客家三角戏

清流客家三角戏最早始于明朝嘉靖年间,是由江西赣州的山歌小戏传入清流供坊、下窠、拔里一带,后经当地民间艺人流传演变而成的具有浓厚客家风情的剧种,大多在逢年过节才会演出。客家三角戏,顾名思义,整台戏中只有生、旦、丑三个角色,用清流客家话辅以扬琴、二胡、板鼓、钹等节奏分明、曲调悠扬的乐器,演绎悲欢离合,古今传奇。目前清流客家三角戏主要以原“供坊三角戏团”班底为主,已整理出传统剧目达36种。

image.png

里田花灯

里田花灯品种多样、地方特色明显,每年入冬以后,里田的花灯艺人就要着手准备制作花灯的材料,选好竹料、砍削竹篾并将其晒干,同时准备大量不同花纹式样的剪纸。花灯制作流程分为:构思、画图、扎制、剪纸、裱褙等工序;花灯按形态分有:花钵灯、栀子灯、鲤鱼灯、壁灯、鼓灯、板凳龙灯等。里田游花灯闹元宵的习俗从古代一直沿袭至今,从正月初八起,不管刮风下雨,当地人都会坚持游灯,以添丁祈福、欢度佳节。

image.png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