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印象清流 > 
清流嵩口镇,古称仓盈里,田肥沃野
2022-02-23 09:34:23 江天德 张华 来源:清流县政协  责任编辑:  

在清流县的 13 个乡镇中,有一个乡镇叫嵩口,古称仓盈里。“仓盈”语出《诗经·楚茨》“我仓既盈,我庾维亿”,意为仓中储米极多。古时能以“仓盈”作为地名,足见该地曾经田肥沃野、富庶一方。

嵩口位于清流中部,一直为仓盈重镇,宋属折桂乡仓盈团,明洪武间属仓盈乡,清道光间属仓盈里,民国时属复兴乡。嵩口镇区所在地的上坪村因位于嵩溪溪与九龙溪交汇之口的坪地上,故而得名嵩口,又被称为嵩口坪。传闻,明清时此地曾有驻兵,故又名嵩口营。

这是一处依水而生的古老之地,九龙溪自北向南贯穿全镇,便利的水运交通,将中原汉文化源源不断输入此地,并植根厚重,古姓氏、古 祠、古桥、古树,无不传递着久远的文化古音。这是一处因水而灵的膏腴之地,粮丰林茂,鱼跃禽鸣,农耕渔樵,山环水绕间,有清泉叠脆,又有温泉之乐悠啭于深谷。这又是一处因水而兴的枢纽之地,自古便为宁化、清流两县通往永安、福州的重要水路,在革命战争时期更成为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成为拱卫清流城区的重要防线。

而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不断书写传奇,以“移民大镇”“工业重镇”“森林康养小镇”的时代新姿,焕发出新的生机。 

历史光华总是容易在岁月尘埃的堆积中渐渐黯淡,却又在与时光的追逐前行中熠熠生辉。品读这座古镇,走进她的历史深处,寻找她被遗忘的过去,寻觅文化根深处最肥沃的土壤。

清邑中地,枢纽重镇

仓盈里被称为清邑重镇,既有其地理、交通等因素,又有政治、文化等多重影响。

旧时,清流县有七里,仓盈里因地势平坦开阔、水域丰富、物产丰饶,与永得里被同列为“上乡”。民国版《清流县志》地理志这样记载:县分七里,里有八图,仓盈、永得为上乡,坊郭次之,罗村又次之。由此可见,历史上仓盈即为清流重镇之地。旧时的仓盈辖现在的嵩口、田源两个乡镇,民国时统图十一,辖三十村。仓盈之形,亦塑造了嵩口之州。“州”的古字形像水中有小块陆地,本义是水中的一块陆地,这个意思后来写作“洲”。嵩口有多个村以“州”命名,如嵩口上坪因王审知后代桔隐迁居于此,被称为“桔州”。此外,嵩口还有塘州、青州等地名,大抵也是因地形而得名。

仓盈自古为清邑交通要津。旧志记载,清流通往邻县永安、连城的古道,仓盈为必经之地。一路由县城东门出城,经杨梅潭、崆峡岭、嵩口坪、围埔亭、梓材坑、木南青、沙芜塘、矶头行、大岭顶分界入永安县城,全程 100 公里。一路由县城东门出城,经杨梅潭、崆峡岭、嵩口坪、马排、范元、田口、李家分界入连城县城,全程 100 公里。

仓盈自古又为清邑重要水路,龙津河出清流城后,过崆峡岭,向东入仓盈,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全境,途经嵩口坪、马排、围埔、范元、沧 龙、木南,赴九龙滩,水势甚急,入永安境。过去,宁化、清流两地人们要前往福州,走水路可由县城直达省城,形成了便捷的水运交通,山区的木材、粮米由此路贩运至省城,又将省城的布匹、纸张、盐等运至山区。水运的繁荣,带动形成了当地独具特色的艄排文化、龙舟文化,形成了九龙溪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至今,老嵩口人谈起艄排、龙舟,依然记忆犹新。当年艄公号子曾在九龙溪岸声声回响,一艘艘艄排沿溪而下,辗转于滩险涛急之中,奔流向前;当年龙舟鼓乐曾在老镇古村遍遍激荡,一支支船桨随鼓声齐进,穿行在层层白浪间,气势浩荡。而这一幅幅生动磅礴的画面,描绘与书写的正是一代代古村民与水相融、搏击风浪的智慧与勇气。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仓盈古镇嵩口因其枢纽位置,成为战略争夺的要地和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东方军曾在这里攻破敌方防守,胜利完成入闽作战第一阶段的任务。开国中将赵镕,解放军少将、“独臂将军”彭绍辉曾在日记中记录了红九军、少共国际师往返于此、运送军用物资、开展革命宣传与斗争的经历。嵩口上坪、高坑、梓材坑、沧龙、木南都曾留下革命先辈们战斗的足迹。

一溪沃野,物产丰饶

清流县邑历来稍狭于旧,属于山高田少的地貌,明清旧志中描述“万山之中地少平旷,田鲜膏腴”,这样的自然条件无形中制约了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而位于清流中部的仓盈里,九龙溪贯穿全境,在溪域两岸形成了较为平坦、肥沃的土地,及优质的灌溉和生产条件,带动了溪域两岸农业生产发展。 “仓廪实而知礼节”,据旧志记述,明清时期,清流邑内设际留仓、预备北仓、东仓、西仓、南仓、儒学仓等六仓,其中际留仓、预备北仓、儒学仓位于清流城区,东仓位于永得里(地名嵩溪),西仓位于四保里(地名长校),南仓位于仓盈里(地名嵩口)。东、西、南仓除储义外,仍给价各里里老收籴,以防岁歉。凶年则散之,丰则敛之。亦古常平义仓之意。

沧龙水乡渔村

嵩口全境面积22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14.09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94.07平方公里。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8℃,木材蓄积量174万立方米,年产林木0.8万立方米,毛竹面积776.4 公顷。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有煤、萤石矿、锰矿,及铜、铅、锌矿等。水利资源充沛,水域面积 6.74 平方公里,水能理论蕴藏量3万千瓦时,可开发利用的 2.5 万千瓦时。

肥沃的土壤、丰富的水系、优质的资源,造就了仓盈一地物产丰饶,农、林、油、茶品质俱佳,并行销甚远,百姓“凡陆路而樵、水而渔、人人自食其力而易足”。自古以来,这里便为“鱼米之乡”,民国版旧志记述,围家埔、仓龙、药范、嵩口坪盛产粳米、糯米、黄豆,并行销永安、福州等地。这里“木秀甲于汀属”,旧志记述,和源、林寨、龙源、沧龙、梓材坑等盛产松、杉、楠、樟,并行销福州、广州、香港、天津等处,木材秀美甲于汀属。这里油产极为丰富,旧志有载,桐、油茶二木出产最富,用以制油行销邻境,特别是茶油为扬州香油专用茶油,故茶油所行甚远。

而仓盈种茶历史略短,民国初年,有江南僧至境,遍山种茶,依松萝制之,有香有色,围埔、梓材、薯坑等乡间传其种。范元等村还有种植厚朴等药材的传统,范元村过去也因而命名为“药范”村。

今日的嵩口,依山植林,近水而渔,形成淡水鱼养殖、蜜雪梨种植、油茶种植、苗木培育等特色重点产业。沧龙成为远近闻名的水乡渔村,养殖面积3500亩,年销售各类鲜鱼3500吨,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并被农业部授予“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围埔村、高坑村种植高标准优质水果三蜜660亩,其中台湾蜜雪梨330亩,水蜜桃80亩,特早蜜250多亩,是全省台湾蜜雪梨中试基地,年产水果三蜜343.2万斤。油茶种植5500亩,主要分布在和元、范元、围埔村,为县重点油茶种植基地。

嵩口有“温泉小镇”的美誉,明嘉靖县志记载“温泉三所,一所在池溪,一所在嵩口,一所在丘源,沸汤热手,不可近。其源皆出山下,可熟鸡蛋”。清道光志则载“温泉有四,一在池溪,一在热汤,一在丘源,一在赖坊”。这里的池溪为今天高赖的高坊,热汤为马排月汤,丘源为邱寨,赖坊为高赖的赖坊。现据勘探,嵩口直接出露地表的温泉有高赖、邱元、马排月滩、苦竹坑、塘州5处,温泉总流量1万吨/日以上,其中高赖沸泉水温90℃,夜滩温泉水温63℃,富含“锗”“氡”等微量元素。

2020 年国家林草局正式批复同意福建清流温泉国家地质公园的命名。

清流县国家温泉地质公园

文韵深厚,古风悠远

千百年来,九龙溪潺潺而流,畅通了清邑之地与外界的经济往来,也畅通了山乡之地与中原之地的文化交流,形成了悠远、多元、独特的仓盈文化。

这里有古老的祖先文化,追溯到一千多年前,魏征、江礼、王审知等后代辗转迁徙,结庐于仓盈里,并传播繁衍。今天嵩口的魏氏宗祠、江礼公庙、闽王庙等古祠古庙虽为后世重建,但代代相承的宗族谱牒记载了祖先血脉,华荫如盖的古树林摇曳着悠远的文化古风,历辈祖先留下的传统文化痕迹依稀可寻。唐代著名政治家魏征第八代孙魏文俊在此繁衍生息,从此迁出衍播海外宗亲5万多人。围埔村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唐相魏征后裔四修、五修明清版《魏氏族谱》及1991年六修《魏氏族谱》,其谱系完整,为全国罕见。元末明初开闽王审知公第二十一世孙王桔隐由围埔迁居仓盈里桔州,至今已繁衍四十多世,主要居于嵩口上、下坪,共有千余人。嵩口上坪闽王庙,祀奉开闽王审知塑像,每岁清明日八月初七集族致祭。

这里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江礼公庙所祀之神,名江礼,仓盈里人,宋乾德元年(963)时任湖南潭州判官,率二千清流乡兵,远赴湖南征讨叛军,后以身殉国,时年四十八岁。乡人赞其忠孝、忠烈之义,在仓盈里上坪溪上为其立祠。元末义臣陈友定(1329—1368 年,归化人)幼时在仓盈里桔洲成长,因家贫“佣于仓盈罗姓者”,后成为王氏女婿,并受其资助,经营产业,数四荡覆,“因为明溪寨卒”。陈友定年少时在仓盈里的所闻所识,成就了其袅勇善战、忠贞义勇的一生。他在清流功绩甚丰,“因南山之险,垒石为城”,筑城墙防御;又“凿石去障,水运汀粮”,疏浚九龙滩水道。

这里还有着独特的“静室文化”现象。经查考旧志及李世熊《寒支集》,1646年南明隆武皇帝一行人逃难入闽,由延平府入清往汀州,其间于九龙溪沧龙村休整,随行中有“六七高缁”(高僧)留了下来,遁隐于此,沿九龙溪岸先后开辟了9座静室。这9座静室中,有5座位于仓盈里仓龙(今嵩口镇沧龙村),2座位于仓盈里药范(今嵩口镇范元村)。

这些高僧在创建静室之后,外僧内儒,讲经论法,交友吟赋,甘贫守寂,并植松种竹,修圃建园,成就了一道独特的罕见的“静室文化”风景。

今天,在嵩口镇沧龙村还留有龙峰静室及住持戒月瘗塔遗迹,其他6座静室遗址虽已不存,但仍可寻其遗迹。

1992 年在嵩口镇嵩口村猴子岭山脚下发现一座宋代“砖式券顶墓”,砖砌四层,内三层平砌,外层竖砌,墓中出土瓷器9件。因未发现墓志及尸骨遗存,未能判断墓主身份,但可断定此墓应为“官宦”或“富豪”人家之墓。

包容并济,承前继后

当历史的风帆在时代大潮中迎浪前行,仓盈里的古老土地上又焕发出包容并济、承前继后的新姿。

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了来自泉州晋江等沿海地区支援山区建设的移民,及安砂库区建设搬迁的移民,嵩口由此成为“移民大镇”。2019 年统计,当地移民人口总数 4968 人,占全镇人口的 30%。移民们虽然远离故土,但以迁入地为家,在这里生产劳动,兴家立业,与当地村民逐渐融为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移民文化,涌现出了“明星合作社”高坑新华农业专业合作社、“苗木第一村”立新村、“敢拼就会赢”的范元村五星组等。青移、双新、红星、燎源……这些富有时代特色的地名中深藏的正是那个特殊年代移民文化的痕迹。

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兴,这里又掀起乡镇工业发展的热潮。嵩口坪水电站、清流合成氨厂等相继建设投产,社队企业发展迅速,雄踞全县之首,嵩口因而获得“清流工业重镇”的美誉。嵩口坪电站曾经是清流县三大骨干发电厂之一。氨厂曾获省先进企业,产品曾获省优、部优产品称号。乡镇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民众思想的迅速革新,三明明孚硅业有限公司、明宇化工有限公司、嵩口水泥厂、久利茶籽油厂、木材加工厂以及多家社办、队办企业落户,随后还有鑫中天化工、闽山化工、博鑫光电等企业的兴起。

移民迁移带来的是多地多元文化的融合,推动了嵩口开放包容环境的营造和形成;乡镇工业发展的历程,积淀了嵩口工业、商业发展的基础,培育了一批宜农、宜商、宜工的新型人才。

步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当地温泉、森林、乡村文化等特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与整合,着力打造“温泉小镇”“森林康养小镇”。

位于高赖村的天芳悦潭度假村2014年被批准为国家4A级景区,2020年获批国家级职工疗休养基地。2020 年 12 月 28 日,嵩口镇、天芳悦潭森林康养基地分别入选福建省首批森林康养小镇和森林康养基地名单。

当翻开厚重的历史书页,走进仓盈古镇,品读嵩口之州的过往,与大多数客家古镇相似,所有历史的华光、人文的风采、民俗的智慧,都如那条波光依旧的九龙溪一样,默默地奔流向前,以雄劲的姿态,抒写华章。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