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印象清流 > 
清流“温泉小镇”的历史源流
2022-02-25 09:07:29 张华 来源:  责任编辑:  

清流温泉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嵩口、余朋、东华、嵩溪等乡镇,具有埋藏浅、流量大、水温高、水质好的特点。而嵩口更是清流县温泉资源集中、开发较为成熟的区域,因而享有“温泉小镇”的美誉。

image.png

“温泉小镇”的历史源流

温泉自古以来为嵩口一景。数千年甚至上万年前,由于地层断裂,大气降水渗入地壳断层深处,与地下热岩浆接触后经过演变、渗透,最终转移到地表,在嵩口一带形成了汩汩潺流的温泉眼,从而形成了流淌千年的温泉文化。

这种携带着地热温度的泉水,因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通过沐浴、饮用等多种方式,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疲劳,平衡机能,缓解病痛,故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健康休闲方式。

古老的温泉地质奇观

在嵩口,直接出露地表的有月汤、高赖、邱源、苦竹坑、塘州五处温泉,其中以高赖、月汤(马排)最为著名。

高赖温泉位于嵩口镇东北面5公里的高赖村,分布面积约100 亩,从古至今长流不息。高赖温泉成泉群出露,较大的有12 个泉眼,常年水温84℃以上,温度最高达90℃以上,日出水量1200吨以上,是至今全省197处温泉中水温最高的温泉。高赖温泉属热氡疗养温泉,可供1.5万人以上沐浴。

20世纪80年代,福建省321地质队的技术人员来到嵩口对高赖温泉进行实地踏勘,并取样进行科学检测。经检测分析,高赖温泉每升温泉水含稀有气体元素氡(符号hR,原子序数86),温泉中氡的来源与深部构造和印支期花岗岩有关,它从深部随温泉水涌出地表,其浓度随着时间的增加和水温的降低而降低。 

月滩温泉位于嵩口镇西南方向1.5公里处的马排村,出露于二沟谷交汇处之西侧,属硫黄疗养温泉,长年不断,水质清澈透明具硫黄味。日出水量约700吨;常年水温63℃左右,属中高温单纯热矿泉、氟热矿泉,水质淡而微咸,含偏硅酸、锶、锂等数十种微量元素,具温泉医疗功能。

image.png

温泉泉眼

高赖温泉分布的地带,还发现了大量形状各异的古泉眼遗迹,是福建乃至国内少见的奇观,标志着该温泉在地质历史上的变迁。经泉华形成年龄样品测试结果看,高赖温泉至少在2.36 万年前已经形成。

嵩口高赖、月滩温泉是福建省独一无二的疗养温泉,被誉为“天然药库”和“保健神泉”。

“温泉小镇”的打造升级

嵩口温泉最早只是为本地百姓洗浴及生活所用。20 世纪七八十年代,嵩口马排温泉建有两间木板房汤池,一间男室,一间女室,另外还有一露天浴池。而高赖的温泉则尚未作浴场使用,主要是当地百姓杀鸡杀鸭场所。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温泉的旅游价值开始得到了关注。20 世纪90年代,嵩口马排、高赖的温泉资源吸引了各地投资商的目光,先后引进兴办了夜滩温泉、泉清山庄、七仙御露休闲度假山庄,嵩口温泉开始以一种独有的旅游资源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但这一时期,嵩口温泉还处于较初级的开发阶段,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不完整,未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风格。

image.png

2006 年,福建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对高赖温泉进行勘察,在勘察报告中,温泉属热氡疗养温泉,是医疗热矿水类型中较为少见,价值较高的一种,属世界级的温泉,高赖温泉通过省国土资源厅专家评审,成为我省第一个以温泉为主题的省级温泉地质公园。 

2007 年,福建鲲鹏实业有限公司在高赖投资开发建设天芳悦潭温泉度假区,总投资12 亿元,占地面积22 平方公里,由高赖温泉区和北斗山温泉景区构成,是融合东南亚风情的超大型温泉度假村,于2012 年8 月10 日 正式对外营业。园内温泉主题公园已建成日接待量达3000 多人的室内外温泉泡池45个、水疗池、游泳池、造浪池、滑梯、鱼疗池、石板屋、矿砂矿泥、海盗船干湿房、餐厅、VIP 等项目;餐饮楼已建成同时接待量达600 人的包间22 间、大堂宴会厅、休闲特色餐厅及生态园等项目;星级酒店内设198 间客房(327 个床位),及可以容纳20 人、70 人、120 人的会议室各1 个。天芳悦潭温泉开发模式逐步成熟,成为综合配套、设施齐全、风格独特、品质较高的温泉主题公园。

image.png

嵩口锗泉煮鱼

2014年,天芳悦潭度假村被批准为国家4A 级景区。天芳悦潭温泉度假村所处的清流温泉地质公园园区,于2020年5月份被命名为福建清流温泉国家地质公园。目前天芳悦潭疗养有限公司以富含“锗”元素的温泉水作为主要疗休养资源,着重打造集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康养基地温泉疗养为主题,2018年3 月成立“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天芳悦潭康复基地”,每年接待来自本省、长三角及周边等地休闲养生游客近万人。2020年获批国家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同年12 月天芳悦潭森林康养基地入选福建省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名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