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公告公示 > 
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2-03-27 16:02:35  来源:中共清流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吴建平  

广大市民朋友们:

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为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①暂停殡葬服务场所祭扫活动

全县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暂停所有公墓(陵园)、骨灰楼(堂)、寄存骨灰的宗教场所等祭拜场所现场祭扫活动,各殡葬服务机构可集中代为祭扫,其中县殡仪馆、笔山陵园工作人员将于2022年4月3日起,统一为安葬在县殡仪馆骨灰楼、笔山陵园等祭拜场所的逝者开展代祭服务,各地可延后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散等群体性活动。

②倡导文明节俭的祭祀良俗

祭扫重在表达情感,大力推行委托祭扫、网络祭扫、家庭悼念、踏青遥祭、鲜花祭奠、植树寄思等祭奠方式,不在公共场所烧纸、焚香、烧冥物、燃放鞭炮、野外用明火,不留各种安全隐患,以文明行为维护公序良俗。

③倡导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

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大力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多陪伴,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坚持节俭办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让生者心安,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④倡导绿色节地的安葬方式

积极推进节约土地资源,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推崇选择骨灰格位寄存或撒散、深埋、树葬、草坪葬等绿色节地葬式葬法,禁止骨灰装棺再葬,不修大墓、豪华墓,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微化,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⑤倡导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

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主动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在节俭治丧、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陋俗、立新风,及时劝阻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推动丧葬礼俗改革,争做文明新风的实践者。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清流县委文明办 清流县民政局

2022年3月27日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