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激活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清流县创新人才培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鲜活力量
2022-04-07 15:04:00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近年来,清流县氟化工产业发展迅速,从早期东莹化工的“一枝独秀”到雅鑫电子、中欣氟材高宝、睿鑫新材料等一批氟化工龙头企业相继入驻清流县氟新材料产业园,产业集群发展,通过了化工园区省级认定,形成环保制冷剂、含氟精细化学品、含氟湿电子化学品、含氟聚合物等多条氟产业分支,全产业链总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年纳税总额突破2亿元,一跃成为全国重要的氟化工产品生产基地。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保障。清流县针对氟化工企业的用人需求进一步深化教改,创新人才培养,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为全县氟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精准对接,破解人才难题

人才是山区企业发展的短板。依托县内丰富的萤石矿资源,清流县氟化工产业发展迅速,人才短板问题却愈发突出,产业技术工人缺口1000多人。

破解引才、留才难问题成为清流县政府和教育部门的紧要任务。

一方面,清流县多渠道为企业发布招工信息和提供招工平台;另一方面,从根源处着手,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就业为导向,聚焦职业教育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师资培训、课程开发、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力度。

▲清流县职业中学化工班学生正在进行酸碱中和滴定分析实验

从2019年开始,清流县职业中学共为永福化工、高宝矿业、东莹化工等企业开办6个化学工艺班,培养专业技工254人。同时,积极与企业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委派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作为指导教师,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学校实训设备和条件不足的矛盾,提升学生的技能和素质,培养企业应用型人才。仅2021年,就有54人到东莹化工参加师徒式的实习实训。

“通过到企业进行参观实习,我对企业的生产技术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了解到企业的发展空间大、福利待遇好,我毕业后想留在清流的氟化工企业工作。”即将毕业的清流县职业中学高三化工班学生黄一华对未来充满期待。

2021年,清流县还出台了《清流县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清流县关于加强化工新材料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培养、服务保障和氛围营造等21个方面,为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奖教奖学、生活安家、职业职称等方面加大补助力度,持续打出引才、育才、留才“组合拳”。


产教融合,实现多方共赢

2021年6月,清流县职业中学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建立“二元制”办学点,打造化工“合作品牌”,东莹化工47名符合高中学历条件的职工报名。

“教学点在我们学校和企业都有,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学制3年,毕业后可取得全日制大专学历。”清流县职业中学校长罗海潭说,“二元制”办学为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及学历提升打造了良好的平台。

2021年11月,清流县组织展化化工、中欣氟材高宝20名员工参加黎明职业大学“二元制”化学分析专业大专班学习,明确“3+2”5年制化工大专班的深度合作,定于2022年秋季招生开班;与集美大学、三明学院、集美化工学校等院校在化工专业建设、化工实训室的设计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对接,共同探索化工新材料专业人才培养的合作办学,为县域企业定向培养化工新材料人才。

“企业向学校要技术,学校推动企业发展。”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能武表示,随着本土化工人才的不断培养输入,特别是与高职院校的深入合作,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人才短板和技术症结得以缓解,企业有信心做大做强清流氟化工产业。

创新人才培养仅是清流县深化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流县坚持发展中的问题在发展中解决,聚焦医改、林改、教改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鲜活力量。2021年清流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6.95亿元,人均GDP突破13.4万元,经济社会多项指标位于全市前列,连续3年获评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实现了“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