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化解矛盾纠纷,沙芜这样做
2022-04-21 14:59:29  来源:沙芜乡  责任编辑:  

沙芜乡始终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作为平安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做到服务端口前移,让矛盾在源头化解,纠纷在一线平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田间地头,办到老百姓的家里,在转变服务方式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因为田埂界限这事,我跟大叔的关系闹僵好长时间了,多亏您帮我们解决了这事,解开了我俩心中这个疙瘩呀!”在田间地头的调解现场,一方当事人晏某某握着乡纪委书记罗志开的手激动地说。这是近日发生在沙芜乡上坪村民间的田埂界限纠纷最终得以调解时和谐的一幕。

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来到现场调解,耐心听双方的陈述,了解纠纷的详情:晏某家门口的坪地和黄某的责任田紧紧相邻,只隔一垄田埂,大约三十公分左右作为界至。黄某称,自家的田埂被占用了,晏某称自己只是将原来的界至田埂重新护上了水泥,防止塌方。黄某认为程某占用了田埂,导致他家水田面积缩小。为了阻止双方矛盾继续升级,请双方到自己的水田边界处进行举证。

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双方做调解工作,却因双方争议极大且情绪激动,导致开始的调解工作进展并不顺利。为了安抚双方激动的情绪,工作人员分别对双方做思想工作,并提出合理的方案。经过一番努力,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现场重新测量,并在田间划清界线,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微风拂过,玉米叶沙沙作响,也在为这片土地恢复往日的宁静与和谐而鼓掌。“为深化群众服务,沙芜乡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调处化解模式,努力建设村民家门口的纠纷调解服务站,矛盾发生在哪里,调解就延伸到哪里。“流动调解室”自成立以来,调解人员走街串巷,解决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 20 余件,群众满意率 100 %,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 160人次,“流动调解室”真正发挥了基层社会治理“稳压器”作用,凸显了屏障作用,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