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县:擦亮老区底色 展现发展活力
2022-06-10 08:32:49 杨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晓婷  

一张张笑脸真实而感人,一个个场景幸福而美好……6月5日,走进清流县大路口村,记者看见,一排排小别墅整齐有序,孩子们在村公园里玩耍,大人们在大棚里忙着采收鲜花。

image.png

图片大路口村新貌 (陈汝辉 摄)

“每月可以领260元的养老生活补助金,村里还帮忙缴纳医疗保险。”今年70多岁的村民曾樟生直夸党的政策好。

“原先大路口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企关系僵化,矛盾不断。”村党支部书记巫升根说,近年来,全村以“党建+产业”总思路,深化“跨村联建”党建模式,推动组织联建、产业联动,壮大特色农产品、休闲旅游、党建研学三大产业,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同时,发挥辖区内东莹化工、展化化工等重点企业作用,探索“五共五促”的村企共建模式,企业为村民提供劳动就业岗位,每月为村里老人发放养老补贴,推动村企共赢。

村财增收了,村庄的基础设施开始逐渐完善,洗脚上田的农民进城经商、从事交通运输、开展农家休闲餐饮……2021年大路口实现村财自有收入53万元,176户村民人均收入22869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氟产业是推动清流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得益于当地丰富的萤石矿资源,经过30余年的发展,清流氟产业从最初的单纯卖萤石原矿,到初级产品加工,再到转型升级集聚发展3个递进发展阶段。如今,已形成环保型制冷剂、含氟精细化学品、无机氟化物、电子级含氟化学品4条氟新材料产业分支。

作为清流县首家氟化工企业,东莹化工已成为福建省氟化工产业龙头企业之一,是三明市连续3年纳税超亿元的民营企业。

如何保持竞争优势,持续展现发展活力?

近年来,清流县持续优化布局,将氟新材料产业列为首个百亿产业集群,不断完善招商激励机制,形成“人人跑招商、个个抓引资”的良好招商氛围,促进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上半年,已成功签约天泽丰氟石膏、尚宁科技年产2.5万吨氟硅树脂乳液、氟硅光敏树脂及单体新建等氟项目。

同时,在全市率先出台21条扶持措施,推动氟新材料产业人才培养,通过校企研发合作,推动开发园区提档升级,打造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的氟新材料产业园区体系。

“越来越多的氟化工企业在清流聚集,园区的氟化工产业链正逐渐完善。”清流县经济开发区曾钦水说。

如今,清流县拥有东莹化工、雅鑫电子、中欣高宝等氟产业规模企业15家,氟新材料产业园成功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已形成萤石→氢氟酸→R125→R32环保型制冷剂,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等几个品类体系。2021年全县氟化工产值22亿元,税收超2亿元,占工业税收比重63%。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