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改革攻坚进行时】清流:人才保驾 打造有“氟”之城
2022-06-15 09:18:57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清流是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也是老区县,多年摸索,走出了一条以氟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发展之路。

▲清流氟新材料产业园

产业要持续升级壮大,人才是关键一环。山区小县如何引才、育才、留才?清流县做活人才改革文章,为产业发展“强筋健骨”,打造有“氟”之城,走出一条人才兴业新路。

产才融合,不遗余力引进人才

6月,阴雨绵绵,清流县多个氟新材料产业扩建新项目却是如火如荼推进,室内生产设备正抓紧安装、调试、试产。

清流县依托丰富的萤石矿资源,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重点围绕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如今已成为全国主要基础氟产品生产基地。

目前,全县氟产业规模企业达16家,2021年氟新材料产业产值22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38.5%,税收达2亿元,占工业税收比重63%,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产业链条不断发展壮大,需要不同层次的人才。然而,山区小县人才总量不足、引才难度较大,人才支撑力的短板逐渐显现。

“我们走访了全县氟产业相关企业,对他们的用工需求进行了2个月的调研,同时,对在外18至55周岁的劳动力进行大摸排,最后摸排出3万人左右可以作为我们县吸引回来的劳动力。”清流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单成萍说。

在此基础上,清流县依托产业,积极制定人才回引政策,出台《清流县“清人回归”招才引工政策汇编》,在就业、创业、用工、培训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给予补贴和奖励,特别对化工新材料人才,又细化出台《清流县关于加强化工新材料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补贴和奖励待遇。

“待遇不比外面差,又能在家照顾到老人孩子。”通过多渠道大力宣传,政策出台5个多月来,吸引了50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家乡企业务工,其中在氟新材料产业就业的有162人。

产教融合,多元办学培养人才

“今年投资10亿元的年产142千吨环保型氟产品生产扩建项目,已进入土建阶段,虽然还是建设期,但是我们已经在考虑人才的培养和招聘了。”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能武说,公司在当地发展了20年,各种设备和操控都越来越智能化、自动化,对原有产业工人的文化、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自浙江的江红良,2011年从浙江总部派往子公司东莹化工,更高的平台需要更专业系统的知识。江红良说,自己原本的知识体系和学历职称都已经不够用了,有些问题没有学习更新就会变成瓶颈很难突破,此前也想过要提升,但是一直腾不出时间。

“2020年,听说‘二元制’可以不脱产学习拿到大专学历,我立马报名考试并入学。”江红良说,理论知识在晚上和周末时间进行线上学习,不影响工作,老师讲的内容契合工作实际,基本都能学以致用,等满三年考试通过并拿到学历后,就能评更高一级职称。”江红良说。

“二元制”教学,是清流县以本地高级职业中学为抓手,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办学模式之一。

清流县高级职业中学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合作进行“二元制”大专人才培养办学模式,开设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班,由两所高校教师在线上进行理论授课,建设“厂中校”,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目前,全县共有3家企业的68人正在进行‘二元制’的学历提升。” 清流县高级职业中学副校长罗维雄说。

此外,县职业高级中学还与黎明职业大学合作“3+2”五年制专科化工新材料专业,本月初,已获得省教育厅批准,今年9月就可在全市范围内招生。“前三年在我校就读,免学费,后两年去黎明职业大学学习,通过联合培养便可取得大专化工新材料专业学历。”罗维雄说。

资金保障,涵养人才好环境

上月,清流县人才实训基地揭牌、职教实训综合楼开工、学生公寓楼竣工。“基础设施的完善,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扩容,也为县域企业用工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县高级职业中学校长罗海潭说,基地启用后,能容纳学生1200人,同时,依托氟新材料产业的优势,让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训甚至就业,让学生进校即进厂,实现“校中厂”办学模式。

长期校企合作,职中学生毕业后大多留在当地。比如东莹化工,现有员工的四分之一都是学校毕业的。

为了培育和吸引更多专业的产业人才,清流县制定化工新材料人才队伍建设21条措施,对人才按照从学习到工作成长的梯次进行“一条龙”补助,包括:就学的生活补贴、奖学金;留在本地企业就业后的安家补贴、职称补助;工作过程中的购房补助、贷款支持以及学历提升的学费补助等。

工作于清流县温郊乡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的周明龙就是受益者之一。

“今年3月买的房子,当时就听说我们企业工人在购房方面有优惠,各种优惠计算一下,省了2万多元。”周明龙说,自己一大家人住在老房子里,一直都期待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舒适窝。

通过县住建局两次牵头组织购买优惠房活动,5名化工新材料人才共享受到10.19万元优惠。同时,在贷款支持方面,信用社等银行也组织专人一对一上门服务,出台“福工·人才贷”专属产品,授信额度最高30万元,享受贷款利率优惠,日前办理了63笔,金额1350万元。

▲清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清流县化工人才建设综合授信一亿元。

此外,清流县还设立人才专项资金,每年保障1000万元用于人才工作。

育才、爱才、惜才、用才

山区小县清流正筑巢引凤

让更多人才投身有“氟”之城创业发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