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反诈进行时】护好手边“三卡” 别让自己成为网络诈骗的帮凶
2022-06-22 10:09:00 彭程 黄辉进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婷  

6月18日,清流县检察院对一伙利用GOIP设备实施诈骗的泉州籍犯罪团伙批准逮捕,县公安局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GOIP”是一种自动拨号设备,它通过在异地远程操控拨号进行诈骗。一台“GOIP”可供数十张甚至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行。由于隐蔽性强,GOIP设备逐渐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段。

image.png

▲GOIP设备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陈新文介绍,3月初接到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疑似在清流县境内进行电信诈骗线索,刑侦大队迅速开展侦查,摸清以泉州籍犯罪嫌疑人庄某缘、庄某星、庄某福为主的犯罪团伙犯罪路径。

今年1月,庄某缘通过某聊天软件,从网名为“狂徒”的嫌疑人处得到“快速赚大钱”的方法。3月初,庄某缘前往重庆,从“狂徒”处得到GOIP设备并在学会安装调试后迅速返回晋江。

庄某缘通过非法渠道购入电销卡、实名手机卡后,带着设备来到清流,与庄某星、庄某福分工配合,在嵩溪某处山顶放置信号源,通过GS Wave远程拨号软件将手机号转换为网络虚拟号码,为上线提供远程拨号实施电信诈骗的服务。

image.png

▲犯罪嫌疑人在嵩溪某处废弃房屋内指认现场

“心里也猜得到异地拨号十有八九是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但来钱快,我还是铤而走险。”直至5月11日被清流警方抓获,庄某缘等人前后共实施犯罪约5天,通过虚拟货币交易,非法获利28000余元。

明知诈骗行为,仍然提供技术支持,等待庄某缘等人的将是法律的严肃制裁。

2015年的刑法修正案中,新增“帮信罪”,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其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租售银行卡电话卡、社交账号、线上支付账号、开发违规app、电诈相关广告推广等看似轻微,甚至一些人觉得“不值一提”的行为,都属“帮信罪”,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清流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警惕新型电信诈骗犯罪的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护好手边“三卡”——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不要因为一时贪念,让自己成为网络诈骗的帮凶。而发现非法买卖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对公账户、U盾等违法行为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共同抵制电信诈骗行为。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