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五员上岗”,为民解忧
2022-06-27 09:52:17 彭程 江涛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婷  

“上次反映的家门口道路整修问题,已通过微改造解决了,特别感谢你们,但现在还有一些绿化问题能否请你们帮助协调一下?”

“小区违建、违停问题,一直困扰住户,希望能得到你们的帮助。”

6月24日,在清流县龙津镇凤翔社区开展的“五员轮值”接访日上,来访群众络绎不绝。凤翔社区党支部书记易良健介绍,邻里矛盾纠纷、毁绿占绿、违停违建等问题,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五员轮值的开展,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更便捷、更精准、更细化的综合治理服务。”

image.png

今年4月,清流县下沉执法部门法治力量,在凤翔、渔沧、翠园、长兴等4个社区,各配备由一名人民法官、人民检察官、人民警察、司法行政干部、城建服务中心人员组建的固定轮值团队,每到周五接访日,他们便会前往社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执法部门力量通过下沉,精准发力、高效服务,主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不仅可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构建社区法治良序,还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凤翔社区居民张某,不久前因母亲死亡赔偿金分配问题在家庭中引发纠纷争吵。社区将此纠纷提交“五员”轮值团队,团队成员每天进行会商,根据相关法律条款对当事人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对家属争吵纠纷进行化解。在团队和社区多次努力后,张某的家庭纠纷最终达成和解协议。“谢谢社区和五员轮值制度,他们用专业法律知识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更让我们意识到亲情的重要,避免亲人之间走上诉讼道路。”

image.png

主动收集问题线索,积极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五员轮值充分发挥团队作用,致力为基层解决问题、为基层分忧减压。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赖传根介绍,除五员轮值接访日外,群众还可通过社区电话、微信、业主群等渠道,直接对问题进行咨询,让问题直接解决在社区。

image.png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五员轮值,乡贤助力’社区治理新构架,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确保社区治理稳定,努力打造和实现城区‘三和’文化品牌。”龙津镇政法委员刘耀忠说。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