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流感来袭,中医有招!福建推出“抗感福茶”
2022-06-30 17:17:25 作者:邓剑云 来源: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  

近期,因气候变化等原因,福建省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各地发热门诊患者就诊量明显增加。

流感在中医学中称为“时行感冒”或“时行戾气”,早在《黄帝内经》就以“伤寒”统称外感疾病,防治经验已传承千年。

面对近期流感高发形势,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主动作为,专门组织疫病防治中医药专家组拟订流感预防方。

最终根据福建地域特点、流感流行形势、流感证候特点以及易感人群体质等,以祛湿散寒清热的药物进行加减配方,确定了儿童及成人的流感预防方。

同时,为进一步造福百姓、惠及民生,结合福建独特“福”文化的深厚内涵,还特意将此方命名“抗感福茶”。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传统内科李学麟主任认为:时行疫病多有一定的地域特点,榕城地处八闽大地,湿热较盛,因此流感患者常伴有脘腹胀满、食欲差、腹泻、舌苔厚腻等湿浊困阻之证。

儿科艾斯主任认为:儿童“脾常不足”,在使用中草药防止流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顾护脾胃,因此在儿童防治方中特别加入太子参、陈皮等。

传统内科林国清主任还特别介绍:“抗感福茶”系列中的吉祥1号、2号、3号是针对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状态分别制定的预防方,尤其适用于平素体虚易感、日常接触人群多的从业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