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做活生态林业“大文章”,助力实现碳中和
2022-07-01 08:25:24  来源:  责任编辑:吴建平  

近年来,清流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盯“双碳”目标,开辟林业碳汇新路径,积极推动部门与企业合作营造碳中和示范林新模式,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无价之宝”的发展理念。

在嵩溪镇塘背村碳中和林示范基地,放眼望去都是郁郁葱葱、欣欣向荣的林木,县林业部门的护林员和营林施工队的工人正用锄头、劈刀为树木除草、松土,进行森林抚育。

福建三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徐位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战略目标,三明南方积极寻求节碳减碳途径,近年来开展了多项节能技改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废弃资源利用和绿色矿山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中。同时,为了更好地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我们与清流县林业基金站合作建设碳中和示范林,用于企业的碳减排,也促进清流县开发利用林业碳汇产品,实现林业经济的再次腾飞。

县林业基金站与福建三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合作营造的碳中和林示范基地项目,位于嵩溪镇塘背村和林畲镇向阳村,建设面积278亩,通过企业出资,林业基金站经营管理的合作模式,既实现了经济效益,又实现了社会效益,更提升了生态效益。

蓝天白云常相伴,绿水青山入画来。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整合多方面政策资源,逐步形成固碳增汇合力,主动融入三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扎实推进林改再出发,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无价之宝”的生态理念。

县林业局营林绿化股负责人 俞忠:作为“碳中和”的主导者、监督者,县委县政府把碳中和林建设作为“双碳”工作的突破口,引导各行各业参与“双碳”工作。通过碳排放企业营造碳中和林,加大森林资源培育的投入,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实现县域内“净零排放”,达到“碳中和”。

下一步,清流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林业碳汇改革,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投入机制,为全县林业碳汇改革探索打下坚实基础。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