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小暑】今日小暑丨温风至,盛夏启
2022-07-07 15:17:5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来源:CCTV4  责任编辑:  




小暑·简介

2022年7月7日10时37分,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小暑。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小暑前后,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进入雷暴最多的季节。小暑开始进入伏天,所谓“热在三伏”,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时段。



小暑·三候

一候温风至


温风至的意思是指小暑日后,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即便有风,也都是“温风”,天地之间都仿佛变成了一个大蒸笼,风吹在身上很不舒服。

二候蟋蟀居宇

五日后,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三候鹰始鸷


这是说再往后五天,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风俗

“食新”


小暑的到来,意味夏季高温天气即将开始。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炎热气候,同时表示对最早一轮谷物收获的感恩,中国社会在几千年的时间里逐渐形成“食新”,即尝新米。一些地区的稻谷在小暑前后成熟,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开始尝新米,还有地方将新米酿造成新酒来“尝新”。

晒书画、衣服


小暑时节,民间还有晒书画、衣服的民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红绿”就是指五颜六色的各样衣服。因为这一天,差不多是在小暑的前夕,为一年中气温最高,日照时间最长,阳光辐射最强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止发霉臭了。

吃黄鳝

俗语: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于水岸泥窟之中,以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最为滋补味美。夏季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而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

吃藕

民间素有小暑吃藕的说法,早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因与“偶”同音,故民俗用食藕祝愿婚姻美满,又因其出污泥而不染,与荷花同作为清廉高洁的人格象征。每逢小暑迎来,百姓们都习惯吃莲藕,此时的藕非常新鲜。



小暑·养生

平心静气

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所以对应这一时节的特点,在养生健康方面,应该根据季节与五脏的对应关系,养护好心脏。

注意饮食卫生


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更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

所以这一时节的饮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而且饮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做好防暑工作


中暑是夏季的常见病,小暑时节的天气特点更是容易发生中暑,及时补充水分。



小暑·诗词

《夏日》

【清】 乔远炳

薰风愠解引新凉,

小暑神清夏日长。

断续蝉声传远树,

呢喃燕语倚雕梁。

眠摊薤簟千纹滑,

座接花茵一院香。

雪藕冰桃情自适,

无烦珍重碧筒尝。

《喜夏》

【金朝】 庞铸

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

青奴初荐枕,黄妳亦升堂。

鸟语竹阴密,雨声荷叶香。

晚窗无一事,步屧到西厢。

《小暑六月节》

【唐】元稹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

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

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

鹰鹯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小暑到了

愿你收到“暑”不清的祝福

幸福快乐非你莫“暑”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