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特产 > 
清流籍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耕云种月,农味天成
2022-07-13 10:18:37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婷  

清流雪薯

image.png

农耕,古老而纯朴的自然劳作,上应天时,下应人文。雪白细嫩、丝滑鲜甜的清流雪薯,就在劳动人民的一锄一耙间,生根沃土,阅尽清流的风土人情。

雪薯,即淮山、山药,因其刮去外皮后洁白胜雪,在清流称之为雪薯。清明前后,农民下田整畦种植雪薯,雪薯根茎吸宝地之精华,茎蔓纳青天白云于其间,待霜降后,成片的薯蔓发黄枯落,雪薯迎来丰收期。清流雪薯温补不上火,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老人、小孩食用,是一道可药食同源的美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清流雪薯被确定为福建省淮山原料生产基地,后入选《中国药典》。2013年,清流雪薯获农业部认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赖坊花生

image.png

在清流人家中的茶几上,总能看见几个装着花生瓜子的透明罐子,一份质朴的“乡味”便藏于其中——赖坊红衣花生。距今500多年前的明朝,赖坊红衣花生就因口感纯粹,深受百姓喜爱,更成为朝廷贡品,如今,它依然是清流百姓在年节待客、婚庆嫁娶上必不可少的吃食。

赖坊镇四面环山,南北气流交汇在海拔1700多米的大丰山周围,使赖坊镇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却不到20℃。充足的阳光、适宜的温度与肥厚的大地,让赖坊红衣花生玉润饱满,香甜酥脆,尤其是经赖坊传统湿烤工艺制作后,更显风味。

2014年,赖坊花生被列入国家农业部高产创建项目和福建省种子资源保护项目,并于2015年,批准对赖坊花生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时至今日,赖坊花生年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以上,产量2200吨,产值近3000万元,成为当地村民一项重要的经济来源。


赖坊大蒜

image.png

不论是酒店里的八珍玉食,还是百姓餐桌上的家常小菜,连接优质食材与绝佳美味之间,大蒜可谓功不可没。鲜为人知的是,清流县赖坊镇出产的大蒜,一直是享誉闽西的名优特产品之一。

赖坊大蒜茎皮颜色为紫色或白色,其氨基酸含量远高于外地蒜头,具有抗菌消炎、抗癌、降血脂、降血糖、消除疲劳等功效。因个小结实、瓣大多汁、香辣微甘,清脆可口,赖坊大蒜在《三明市志》《武夷山志》中均有记载。

古法耕种,岁序交替,藏得一生腹郁浓香。2017年,赖坊大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清流笋干

image.png

清流县苍茫的山林溪涧中,盛产珍馐,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丰富独特的烹饪材料。春分时节,刚露出尖角的春笋鲜嫩味美、肉肥质脆,但因竹笋保鲜期较短,不易久放,百姓为了能时常尝到这份“鲜美”,将鲜笋制成笋干。

美味而平实的背后,是劳动人民最真挚的付出。精选清明前的头批鲜笋,经过去壳、蒸煮、压片、烘干、整形等一系列工艺后,成了色泽金黄、片宽节短的“玉兰片”,即遐迩闻名的“闽笋尖”,其肉厚脆嫩、香气浓郁,让人回味无穷,更具有开胃、促进消化的作用。

据《汀州府志》记载,清流笋干在明清时期就被列为进京贡品,一直是清流百姓馈赠亲友的礼品和宴请贵客的名菜,在久负盛名的闽西八大干之中,占据一席之位。2022年,“清流笋干制作技艺(闽笋制作技艺)”入选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