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乡镇部门 >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乡亲们亲切地叫他“公安书记”
2022-08-03 11:23:36  来源:  责任编辑: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图左为驻村干部黄常曦

黄常曦,现清流县沙芜乡铁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有过8年军旅生涯,曾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在公安任职期间,工作踏实,认真负责,2021年,作为清流县公安局第六批县派驻村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脚下踩着泥土,心中装着党和人民,一肩扛着公安的使命,一肩扛着驻村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一身军戎绿,铸就钢铁男儿躯

2003年12月,19岁的黄常曦入伍,军队的高强度训练磨砺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在部队的8年间,他先后在陆军、海军服役过,怀着满腔热血和现代军人强烈的使命感,他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2011年夏,黄常曦在海南某军用机场任场务保障员。夏季的海南酷暑难耐,蛇虫鼠蚁活动频繁,黄常曦在机场执勤时一心专注手头工作,数只蚂蚁爬上身却浑然不知。直至作业结束,他才发现小腿周圈的军装已有鲜血渗出,卷起裤腿发现成片被蚂蚁叮咬的痕迹。

军医告诉他:“这种蚂蚁又叫红悍蚁,是肉食性蚂蚁,人被咬后会出现局部伤口的红肿热痛,严重的可导致全身中毒症状及过敏反应。再晚来一会儿,你就没命了!”感佩!我中华之男儿该有如此军人意志!

可人并非生来顽强,年少的黄常曦也曾青涩,面对紧张艰苦的军旅生活也会感到迷茫不知所措。坚持不下去时,他会想起班长的话:“只要跑不死,就往死里跑。”陷入困惑时,他会想起同样身处军营的舅舅对他的点拨:“要始终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困难,对你的成长才有帮助。”


身着海军服的黄常曦

8年之后,他变得阳光自信,变得坚韧不拔,犹如破茧重生,他褪去了无知的外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去迎接他眼中美丽的世界。离开部队的他不仅学会了弹钢琴,还自学太极和书法,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更多的精神食粮。

藏蓝色的担当,谱写平凡中的不凡

2019年,黄常曦考进了清流县公安局警务服务中心任文职。工作期间,他自觉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学习,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最新精神的学习,在把握精髓,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对经办的工作,都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做到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手中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手中积压。

日常工作中,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前、干在先,有任务主动接、有责任主动担,加班加点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用行动带动整个集体积极向上、团结进取,努力营造主动担当、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助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提质增速。

从军旅绿到公安蓝,他将自己在军营中塑造出的优秀素质充分运用到公安工作中。交警部门业务量大,任务繁重,他始终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作为一名文职人员,他工作起来从不含糊,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誓要书写出自己不平凡的故事。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公安事业时,黄常曦说道:“退伍后始终忘不了在军营中的生活,一朝参军入伍,终生爱党报国,对于我来说,公安和军人的工作性质是相似的。公安是一个除暴安良、维护正义的职业,从事这一工作能够更好地锤炼忠诚、勇敢、担当的意志品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啊,一日为兵,终生是兵!脱下军装,永葆本色!

牢记一抹红,民生放心尖

2005年,由于表现优秀,21岁的黄常曦成为全营唯一一名义务兵共产党员。2021年,刚满36岁的他又成为了沙芜乡铁石村的第一书记,在他到任的第一年年底,铁石村就圆满完成了村级组织的换届选举,实现了“一肩挑”。因为来自公安部门,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公安书记”。

乡村振兴,建设有我。在黄常曦的驻村工作规划上,党建工作是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2022年初,黄书记向上级部门争取经费,在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铁石村党建文化微广场。他着力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学习,努力发展新党员,充实党组织后备力量。他将清流党建三大品牌——跨村联建、人才回引、居民夜谈会全面融入到驻村工作中,及时响应沙芜乡党委工作安排,以铁石村党支部为领建单位,组建山水联村党总支部,下辖上坪村、洞口村、白塔村、新矶村4个村党支部,打破村级界限,合力共筑实现乡村振兴的整体发展。

乡村振兴就是要改善民生福祉,经济是基础,生态是重要支撑点和展现点。黄书记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贯穿乡村工作始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初到铁石村时,为了尽快接手农村工作,他深入学习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查阅大量相关地方志资料。驻村的第二天,他就开始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到目前为止,他不仅走遍了村里的981户村民,而且对所有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都了然于心,并经常与乡挂包领导及村两委讨论研究帮扶对策,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一年来,黄常曦帮助吴永生、吴希文等8户村民分别争取到产业帮扶资金2000元,帮助村民林莲招争取到养牛专项帮扶资金5000元,帮助赖美香、吴庭勋等5人争取到每人每月500元工资的公益性岗位,帮助村民肖丽珍申请到了最低生活保障……黄常曦的工作笔记本

黄书记的工作笔记本上,记录了他走访过的每一位村民的信息,保存着他重点关注的贫困户,他真正“把村里事”当成了自己的“家务事”。现在,他不仅掌握了所在村村域区位、人口结构、村容村貌、经济产业、就业收入和困难家庭等各方面情况,更进一步明确了铁石村的发展定位:以农业种植、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为主要产业,充分利用九龙湖山环水绕的优美自然环境,融合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渔业文化,建成集文化体验、现代农业、精致农业体验休闲和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型田园综合体,吸引在外年轻人回乡创业,促进村民增收,走脱贫致富之路。


黄常曦和沙芜派出所民警一同开展防疫宣传

奋战疫情,防疫有我。“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不要串门,不要聚集,注意卫生……”,

黄常曦组织村里30余名党员群众成立了一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张贴疫情防控标语、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同时,作为县公安局下派干部,他还主动要求加入洞口村防疫卡口值班值守,对过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灾情褪去,黄常曦察看田地受灾情况

抗洪救灾,卫民有我。入夏以后,清流的暴雨就多了,山区尤其容易出现山体滑坡。担心村内会出现重大险情,他常常自己顶着大雨走村入户查看防汛情况,并对村中滑坡点、土坯房、危房、河边房屋等进行重点检查。面对不愿转移的群众,他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反复做思想工作,耐心解释暴雨带来的危害。一遍、两遍、三遍……最终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群众终于被说服,共转移6户12人到安全地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村民们动情地说:“‘公安书记’真是咱村老百姓的守护人。”

他是军人,一腔热血洒青春;他是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员,不畏辛劳续忠诚;他是党员,满腹柔情献群众。他说他将继续他的职责和使命。

我们期待铁石村在黄常曦的带领下有更加美好的变化,期待铁石村群众脸上更加幸福的笑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