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闽疆情深,福建非遗精彩亮相2022年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2022-08-03 16:43:59  来源: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责任编辑:  

7月3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对口援疆19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协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开幕式,共同启动本次非遗展。

开幕式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部分对口援疆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中国国家博物馆、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等16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代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参加了签约活动。

《文旅援疆战略协议》签约仪式上,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代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约。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闽疆情深·多彩非遗”福建非遗展演展示在此次“非遗展”中精彩亮相。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地域辽阔、美丽富饶,文化绚烂多彩;福建地处祖国东南沿海,依山面海、山清水秀,人文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闽疆两地虽远隔万里,但恰好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一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可谓丝路同源、山海交响。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前排左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前排左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前排左五)共同观看南音表演。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左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左三)观看唐卡漆画。

本次展演展示,福建省从非遗视角出发,多层面、多方位、立体式展现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的非遗足迹。以实物展示及传承人线下、线上互动展示的方式向新疆各族人民展现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成果,讲述福建故事,彰显八闽非遗的特有魅力,进一步促进福建与新疆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闽疆两地文旅深度融合、互动发展。

福建非遗展演展示。

“闽疆情深·多彩非遗”福建非遗展演展示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现场展示有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惠安石雕(影雕)、传统香制作技艺(福建香制作技艺)、德化瓷烧制技艺、厦门漆线雕技艺、乌金紫砂陶烧制技艺(寿宁)、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等非遗项目以及南音展演,莆田木雕和畲族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与现场观众进行线上互动,共计12个非遗项目21件作品参展,现场反响热烈。

福建赠送新疆的两件非遗作品:惠安石雕(影雕)《林则徐》、农民漆画《沙漠里的欢乐》。

一直以来,福建文旅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精神,立足闽疆两地的独特优势,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扎实推进文化援疆项目,两地文旅交流成效显著;借此活动,将进一步为“文化润疆”再添浓情一笔,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与参展非遗传承人合影。

“闽疆情深·多彩非遗”福建非遗展演展示展区观众络绎不绝。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