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立秋】今日立秋
2022-08-07 20:43:28 陈林峰 来源:上观  责任编辑:  

风吹一片叶

万物已惊秋

今天20时29分

我们迎来秋天的第一个节气

立秋



立秋虽然到了

但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

从时间上看

今年的立秋还处在中伏阶段

多数地方仍会受到高温的侵袭



对庄稼人来说

立秋是收获的好时节

各种农作物开始成熟

春天努力播种的希望

即将一点一点看到回报

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忙的身影

农家小院晒满了

应季成熟的作物

“晒秋”盛典即将在各地上演



秋的智慧

旷达和悠然

它包罗万象

微笑着给万物舞台

它悠然自得

天高云淡,带来舒爽

秋天来了

我们自会领略

金风玉露一相逢的惊喜



立秋养生

很多地方都有“啃秋”的习俗。寓意在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也有抒发丰收时的喜悦,寓意五谷丰登。

立秋过后,燥邪来袭,早晚温差将逐渐变大,白天仍然炎热。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



多豆类,少西瓜

众所周知,西瓜是很好的清热消暑的水果,可立秋后,经过一个暑热的长夏,人体消耗量大,特别是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这时应当少吃寒凉的水果,以免伤及脾胃,引起腹泻。豆类多具有健脾利湿的功能,可以多喝些三豆汤。例如,绿豆-清热解暑;红小豆-清热利湿;黑豆-健脾补肾;三豆汤不仅能清热解毒,还有健脾利湿的功效,正合立秋节气之用。

多酸味,少辛味

立秋饮食主张“少辛多酸”。辛味通肺,助长肺气,如果摄入过多,易造成肺气太盛,出现上火、便秘等秋燥症状。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油炸、酒和干燥的膨化食品等辛味之物。可选择性多吃酸、咸味食物(如鸡肉、猪肉、小麦、番茄、黄瓜)等、酸味水果(如苹果、葡萄、柚子、柠檬)等,可收敛肺气,防秋燥。

多润肺,少(缓)进补

中医认为,燥乃六淫之邪,为秋季主气,其性干燥,易耗津液。故此季节养生滋阴润燥不可少。除了多喝水之外,可以适当食用胡萝卜、百合、银耳、黑木耳、梨等柔润食品,益胃生津,有益健康。

可用麦冬30g、菊花15g,煎水代茶饮用。有养阴润肺,清心除烦,益胃生津的功效,是秋季防治秋燥的良好保健饮品。立秋之后,正逢莲藕上市时节,此时天气喝点莲藕汤,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秋季虽然是进补的季节,但此时不能盲目进补,因为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因此吃肉要适当,尤其是那些患有胃肠道疾病、高血脂、中风等疾病的人,不宜摄入太多肉食。即使身体很虚需要进补的人,也要循序渐进,最好是先调理,后滋补。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