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处暑】二十四节气之“处暑”
2022-08-22 11:13:14 陈林峰 来源:绿品岛  责任编辑: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在每年阳历的8月22、23或24日,是一个表示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处有停止、终止的意思,处暑指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到这天终止。处暑节气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白昼长度缩短,正午太阳高度降低,也开始偏南,热量也逐渐减少。处暑,已到了高温天气“三暑”之“末暑”,气温不会异峰突起,酷热难熬的天气到了尾声。




处暑时节,也是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收获中稻忙碌的时节。处暑节气内,华南日照仍然比较充足,除了华南西部以外,雨日不多,有利于中稻割晒和棉花吐絮。 处暑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林果和农作物逐渐进入成熟时期,农民抢抓农时,加紧采摘,对水稻进行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



处暑时节的民俗活动也很多,如吃鸭子、祭祖迎秋、放河灯、开渔节、煎药茶、拜土地公等。



吃鸭子: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有白切鸭、烤鸭、荷叶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个习俗。鸭肉味甘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作用,对久病体虚者有补益作用。



祭祖迎秋:处暑时节的民俗大多与祭祖和迎秋有关,民间有庆祝中元节的活动,俗称“中元节”。在古代,农历七月初一有开鬼门的仪式,到月底关鬼门结束,在此期间会举行普度布施活动。中元节放的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放上灯盏或者蜡烛在中元夜放入江河中,任它自由漂流。放河灯是为了普度水中亡灵和寄托对祖先的思念。




处暑后的15天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鹰乃祭鸟



祭鸟,即将鸟像祭品一样摆放。处暑时节可供鹰捕食的鸟类数量很多,鹰捕捉到鸟类后并不立刻食用,而是摆放在地上,如同祭祀一般。



★天地始肃



肃有萎缩、凋零的意思。处暑之后,天气逐渐变冷,万物开始凋零,天地间充满肃杀之气。古时有“秋决”的说法,即顺应天地肃杀之气而行



★禾乃登



禾是黍、稷、稻等农作物的总称,登是成熟的意思。处暑时节,水稻、小麦、高粱等农作物相继成熟,进入收获的季节,田间一片繁忙的景象,家家户户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处暑时节,气温变化比较大。 南方地区,往往在处暑尾声再次遭遇高温天,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秋老虎”。白天气温高,但早晚温度低,所以温差较大,人们应预防感冒。



处暑后,人体出汗明显减少,水盐代谢功能逐渐恢复平衡,进入生理休整阶段,机体于是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 化解“秋乏”, 要保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饮食清淡,宜多吃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和梨等食物。




秋季运动可选择快走、登山、打球等,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要以“不累”为标准。运动时间最好选在早晚,中午由于室外天气仍然炎热,要避免户外活动。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